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荣臣: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这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就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切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以俭养德、以慎养德、以勤养德

  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必将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强调榜样的作用就是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要带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应该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很多党员干部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素质有了新的提高,涌现出一大批高尚道德情操的党员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有些党员干部平时不重视对自己的道德素养的修炼,不重视价值观的建设,在工作中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道德素质下降,道德行为失范,价值标准颠倒,人生取向错乱,走上违法乱纪道路。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党员干部在价值观和道德素质方面的问题,直接导致了不良社会风气的滋长和腐败现象的蔓延,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望。如果听任少数党员干部的道德素质和价值观下降,不但会使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受到影响,也会造成整个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下降。古人讲:“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说的就是官员的良好品德对社会风气的示范作用。党员干部在弘扬优良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见诸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炼,以俭养德、以慎养德、以勤养德,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体现在党的作风建设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总书记并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总书记有关“三个深刻认识”、“忧党忧国忧民是责任更是担当”的重要论断,再次指明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之所以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有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员干部要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前就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作风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应当经常解剖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常查找自身存在的不符合党和人民利益要求的缺点不足,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杂质和心灵上的污垢,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保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员干部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从政道德水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恪尽职守、秉公用权的行动中,从而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