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蒋维祥:网购“民主生活会心得”是一大讽刺
//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人于县邮政局任副局长职务,主管业务经营,请按任务附件的模板进行撰写。”啥意思?原来是向网络写手下的“订货单”。啥货?“民主生活会心得”。

  据新华网、人民网报道,一些代写网站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一家标注所在地为江苏的代写“心得”的卖家交易记录显示,仅30天内就已成交了51笔。

  代写论文、代写总结之类,在网上早已公开,像“民主生活会心得”这样严肃的东西也能在网上买卖,且生意还不错,不能不让人惊诧。

  我们没有理由指责那些网络写手,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在抓商机;该打板子的恰恰是给他们提供商机的买家。上述那位县邮政局副局长苦于没有专职秘书,而自己或忙于事务无暇动笔,或怕写作水平不高难以过关,无奈上网“私人定制”,所谓“领导求秘书,秘书求网络”不在少数。对某些领导来说,本该自己动笔的“民主生活会心得”不管是向“网络定制”还是向“秘书定制”,其走形式、糊差事的性质是一样的,区别仅在花钱不花钱。

  说形式主义已经病入膏肓,也许有点说过头,但大量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事实表明,形式主义这个社会病确实不轻。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反对形式主义,这样严肃的心得体会文章,不管是秘书捉刀,还是网络定制,都是对反形式主义的一大讽刺。据说这样的“心得”文章在网上已经出现各种适销对路的“模板”,且有了一些标准语句和提法,可见得形式主义严重到何等程度!

  新华网在报道这一现象时分析说,这类“私人定制”之所以有生意,一大原因是怀疑这些心得文章没有人会一字一句认真看。尽管此说未免有些以偏概全,但也非全无道理。有网友支招,不如将这些心得挂在网上,让网民监督,一来可以让更多人受到教育,二来也便于网民请教“度娘”,看此心得是否来自“批发”,若是代写,即可现形。

  本该亲力亲为的“民主生活会心得”,如果还要煞费心思地“鉴宝”、“打假”,怎么说也说不过去。再说,如果没有触及灵魂的感悟和反省,即便是自己亲笔,又有多大意义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