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胡文鹏:谨防简政放权成夹生饭
//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破除“一放就乱”与“一管就死”现象,当务之急是突破旧有观念的束缚,最大难点是打破现有利益的藩篱,关键环节是建立强力且常态的督查机制

  一度“高大上”的企业ISO9000管理体系认证陷入信任危机。近日,有媒体暗访发现,包括其核心标准ISO9001认证资质在内的多个认证,均可“用钱通过”。而更令人错愕的是,在企业质量管理认证、玩具业产品认证、农产品有机认证等多个领域,认证变“认钱”已有多年。这似乎是“一放就乱”的写照。

  那么,是不是全管起来就好了呢?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就曾讲了一件事:一些跨国企业想在上海开设研发、销售、物流中心,竟需要在北京、上海盖100多个章。高额的时间、资金成本,让投资者望而却步。这似乎又成了“一管就死”的印证。

  “一放就乱”与“一管就死”长期并存,不仅凸显了简政放权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更提出了一个严肃的命题:如何防止简政放权成“夹生饭”?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始终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截至目前,已先后多次分批取消和下放4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效果之大,有目共睹。

  但也要看到简政放权的辩证统一:放,就要坚决放、放到底;管,就要科学管、管到位。它需要壮士断腕的改革勇气,未雨绸缪的治理智慧,更需要各级为政者弄懂并践行“放”“管”之间的辩证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经历了6次较大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历次行政体制改革的经验提醒我们:要跳出“放—乱—管—死”的循环怪圈,避免出现“夹生饭”现象,必须真正做到放活不放任,管好不管死。

  避免“夹生饭”,当务之急是突破旧有观念的束缚。总体而言,简政放权从中央到地方机制是顺的,对接是畅的。但毋庸讳言,部分领导干部对简政放权认识上还有不到位、不深刻的地方。有的对放权不理解,担心“都放了,政府做什么”,有的对市场不放心,认为交给市场就一定会“乱”。这样的思想包袱不放下,简政放权遭遇“肠梗阻”,也就不足为怪了。政府只有放下了一些管得过多过细过死的审批事项,才能腾出手来,集中精力进行宏观调控,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白了这个逻辑,也就知道了“政府无为,市场无力”担忧的无稽。

  避免“夹生饭”,最大难点是打破现有利益的藩篱。简政放权是一场自我革命,涉及面广,触及利益深,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利益“奶酪”。于是乎,有的地方、部门在简政放权中,打折扣,讲条件,还有的干脆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放责不放权,明放暗不放。打破利益藩篱,是一场硬仗,必须借助法治之力。要通过确定权力清单,划定权力边界,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避免“夹生饭”,关键环节是建立强力且常态的督查机制。由于种种原因,简政放权在某些地方的红利可能遭到人为“截留”。因此,国务院决定派出督查组,对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可以预见,督查机制的建立,将消弭部分地方和部门“等一等”的犹豫心态,“挤牙膏”的侥幸心态,真正打通简政放权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