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毛晓刚:在改革中把握住舆论主导权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委常委会近日研究本市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时强调,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舆情,主动解读政策,积极引导舆论,确保社会稳定,使深化改革的各项政策取得最好的效果。在改革过程中把握住舆论主导权,确实是一个要紧的问题。

    推进改革,必须有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当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难啃的硬骨头多,难涉的险滩多,矛盾问题多,“倒逼效应”愈发凸显。改什么?怎么改?从哪儿改起?今年有什么新动作?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待,这靠八面玲珑、当好好先生不行,更不能等靠要、不推不动,非得聚焦、聚神、聚力狠抓落实不可。“焦”、“神”、“力”要聚起来,靠的是把握住改革的话语权、解读权、主动权,让社会各界对方向心知肚明,对举措知其所以然,对未来信心满怀。舆论上帮忙不添乱,给力不泄气,改革的文章才能解答好发展的命题。

    今日中国,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声音主张空前多样,把握主导权关键在于引导。改革大计,为国为民,任由舆论像野牛一样乱窜不行,像杂草一样疯长不行。各级党委政府的功夫,要下在主动引导、善于引导上,力求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改革事关大家利益,有必要开门听意见,多沟通交流,多做研机析理、解疑释惑的工作,以排除干扰、消除困惑。对于现实舆情,要学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增强与媒体和公众打交道能力,还要更加注重“治未病”,以最大限度减小舆论的负面影响。说实话,社会舆论多一些有益的“七嘴八舌”,而少一些恶意的“说三道四”,对全面深化改革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把握舆论主导权,领导干部要负起责来,敢于担当。面对这个责任,全党都要来动手,各方面都要来发声,否则就是官僚主义。“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就是要旗帜鲜明站在舆论引导第一线,决不能当旁观者。在改革过程中势必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舆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主动过问、积极应对,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舆论场上,同样需要我们以改革者的豪情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积极有为推动重大改革攻坚。

    面对首都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我们不能绕道走,更不可能轻轻松松就过关。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就能更好地提振全市上下的精气神,广泛凝聚首都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正能量。让全社会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首都改革事业就更有条件蹄疾步稳,善作善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