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曹 林:“女官员的腐败规律”是个伪问题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本月9日,江苏省纪委发布消息称: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秋芬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初步统计,金秋芬系今年以来,被中纪委、省级纪委通报的第12名被调查女性官员。有人称,最近5年,女性官员的犯罪人数逐年上升。有专家总结,女性职务犯罪中很多涉及两性问题,以色谋权,拥权腐败。还有人分析“女性要取得工作上的成绩,往往比男性付出更多,心态更容易失衡”。

    女性,官员,腐败,以色谋权——这些本就很吸引眼球的词放在一起,会成为一个更吸引眼球的话题。这个话题虽然引爆了网络的讨论,却是一个制造出来的伪问题。女性官员首先不是女性,而是官员,其腐败的规律离不开“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个通律,跟性别没什么关系,不必为了噱头和眼球而拿性别说事儿。

    先来看“女性官员的犯罪人数逐年上升”,似乎传递了一个信息:女性官员越来越容易腐败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觉,女性官员犯罪数逐年上升,原因并不在女官员更贪了,而在于女性官员越来越多了。随着中国妇女地位的提高,党政机关中女官员的数量不断在增长。2007年的数据就显示,全国女干部数量稳步增长,比例已接近干部队伍的40%,省部级女领导,女性国家领导人,已成常态。过去女官员少,当然犯罪就少了;比例高了,贪腐数量也就多了。

    再就是“以色谋权”,这种标签化的描述也容易误导舆论和公众。落马的贪官有多少情妇,与多少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这些“情色噱头”常常是媒体报道的焦点,以至于如今的贪腐报道越来越“儿童不宜”,充满了对性和情色的渲染。  官员贪腐确实让人不齿,但媒体不能这样羞辱她们,应该让她们接受法律的审判,而不是媒体的审判。一些女官员刚被宣布接受调查,贪腐事实还在调查之中,可几乎在一夜之间,关于其“是某某某的情妇”、“如何以色谋权”的报道,立刻见诸报端。打“死老虎”是一些媒体习惯性的动作,对女官员更是津津乐道,但根据小道消息和网络传闻对落马官员进行媒体审判,尤其是在情色上大为渲染,这样的报道很是不妥。

    安徽省卫生厅某位原副厅长就曾状告媒体名誉侵权,当时那家媒体描述她“一个权欲熏心的女人,凭借几分姿色,傍上了两位副省级高官,竟然官至副厅级,祸乱一方……随着那两个高官后台落马,这个‘狐狸精’的鬼蜮伎俩也终于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位官员称自己在配合纪检和检察机关调查,所犯罪行法律自会追究,可作为公民的人格不容侵犯。

    官员落马,在道义上似乎就无回击媒体之力了,但媒体不能因此就给人贴各种污名标签。

    舆论和公众有时并不理性,对女官员有很多根深蒂固的偏见,看到一个官员是女的,尤其是美女官员,就会产生无限的阴暗联想。媒体的报道不应靠想象和猜测去强化这种阴暗的联想,而应该尊重法律事实,就事论事地报道并引导理性的思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