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裕新:一味“变通”终将“变痛”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行动以来,许多地方和单位的餐饮招待费用都大幅下降。不过据报载,也有些单位的开销没有明显减少,很多情况下都是将餐饮费报销成了办公用品,这层“窗户纸”大家都不愿意去捅破。

    有的人说,这不过是种变通嘛,有必要小题大做吗?笔者认为,“变通”一词之所以如此受欢迎,盖因其有着扑朔迷离、神秘朦胧的保护色,不像变更规章那样直露,而更含蓄、委婉。既要“变”(改变规则),又能“通”(通得过),这就是变通一词的功效和魅力。

    其实,历史上早就有人深悟变通的妙用。唐代武则天听说京城内外官员吃喝成风,于是严禁屠宰牲畜,虽三令五申而风不止。一日,某京官出巡,县衙进肉款待,京官问:“何以杀羊?”县官曰:“非杀,狼咬也。”京官笑曰:“狼咬则无妨。”过了一会儿,又进鲜鱼一盘,县官复云为狼所咬……明知县官满嘴荒唐言,明知犯了禁令,因换了一种说法,便得以通过了,这位京官照样举杯行令,吃得满嘴油光。

    如今,“换一种说法”,“变”而又“通”的衣钵被某些人“继承发展”了。明明是公费旅游,却从未发现旅游费开支,“旅游”二字早已被变通为“考察”了。“回扣”一词说得多么难听,变通一下就说成是“劳务费”嘛,既自然又动听。谁不知受贿是犯罪,送上门的不义之财是拿不得的,但是变通一下,堂而皇之地说成是介绍费、手续费、咨询费不就行了?于是,便有人敢拿,而且拿了也不感到心虚后怕。

    在有些场合,能变通、会变通、敢变通成了一种时尚和“智慧”。说白了,变通就是钻空子、打擦边球,就是把现有的规矩和约束摆脱掉,达到自己的目的。变通实际上成了“歪嘴和尚”,把国家的政策念歪了,把中央的精神唱空了,损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执政基础。

    其实,许多为官者都知道当今的变通是一块遮羞布,都清楚“狼咬羊”、“狼咬鱼”是美妙的谎言,但由于私心膨胀不能自律,不能尚节守廉,便无视党纪国法,自欺欺人地变黑为白、变丑为美、变恶为善。殊不知,变通绝无通路,紧随着变通的便是变质、变节,最后变成人民的罪人。此时“变通”已“变痛”,有的痛哭流涕,有的痛打耳光,有的痛得度日如年,有的痛得彻夜难眠,还有的痛碎了父母和妻儿的心,但为时已晚了,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