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董碧辉:小贪与巨蠹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中远集团前副总经理徐敏杰,因为替太太报销美容费,被人举报而倒下了。中纪委通报称徐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报销个人费用,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依有关规定,开除其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样的倒下方式是别开生面的。此前媒体曾报道称,徐敏杰贪污受贿案涉及38套房产,900万美元现金。保守估计,房产加上美元,徐敏杰的身家应该过亿了。在提及徐太太美容美发费用时,有媒体是这样报道的,“据称涉及费用仅十万元”。仅十万元,颇堪玩味。对于一般人家来说,十万元说不定就是他们一年的收入,绝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数字。但是对徐敏杰来说,是“仅十万元”。这里的一层意思是说,这十万元与徐敏杰可能贪污的巨大数字相比,小得可怜。另外一层潜藏的台词是:就为了这区区十万元美容费,就栽倒了,好比一头大象被一只蚂蚁给绊倒了,有点可惜。

  可惜吗?对任何一个贪官的倒下,没有可惜,只有可喜。无论是栽倒在老婆的美容费上,还是情人小三的举报信上,本质上都无甚大的区别。无非是从哪里撕开口子而已,撕开口子以后的发现如何,跟口子的大小不一定相关。仅十万元的背后,也许最终进入人们视线的是一个私囊已被塞饱的巨贪大蠹。骑着旧自行车上班的国家能源局的副司长魏鹏远,家里藏着上亿现金。受贿250多起的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崇岳,早饭都是稀饭加馒头,时常接受亲戚救济。我们的眼睛往往容易被表象欺骗。透过表象才能真正看到贪官的本质。

  而十万元美容费这一表象本身就能说明很多问题了。对于身家上亿的徐敏杰来说,连太太的这点美容费都要公家来报销,可以说是贪得无厌,贪得无耻了。养个太太,要公家负担美容费,养个宠物,估计宠物的口粮费和医药费也会着落在公家身上吧?这么个贪法,实在是太肆无忌惮了。人家还知道骑旧自行车、开二手车伪装一下自己,你将太太美容费都拿来报销,明目张胆到了这个份上,既说明了对自己手中权力的盲目自信,也贪出了猥琐的风格,贪出了葛朗台的境界。

  由此可见,对贪官们来说,贪是没有止境的。在徐敏杰贪污受贿的道路上,十万元美容费不算啥,但是它如果不是徐敏杰贪腐大业的起点的话,那只能说明贪已经成为了习惯,已经渗透到他的血液里,公家的任何便宜,无论大小,能占就要占。报销太太的美容费,是个小细节,可小细节背后却站着大魔鬼。试想一下,连这样的小便宜都要占、都能占的人,手握大权,有了占更大便宜、贪更多钱的机会,他会放过吗?大海不辞细流,细流背后,常常是洪水滔天。仅美容费就报了十万元,其他方面没有问题,谁都不会相信。

  所以,小问题马虎不得,小毛病纵容不得。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要从小处着眼,大贪官往往就藏在小细节背后,徐敏杰倒在十万元美容费上,一点都不可惜,如果因为小而放过,或轻轻惩戒,或带病提拔,这才是真正可惜之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