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盛 翔:“京津陆海运河”莫成不负责任“画扇面”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社科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发布2013~2014北京蓝皮书。蓝皮书建议,开凿全长160公里的“京津陆海运河”,使北京成为一个“准沿海城市”。可引入海水进行淡化解决北京水资源不足,并改善北京和天津的大气环境。开凿“京津陆海运河”,被认为是北京综合治理PM2.5的重要途径之一。(6月10日《新京报》)

  翻开地图看看北京社科院的“京津陆海运河”畅想,不得不感叹,这些专家们确实敢想,居然要使北京成为一个“准沿海城市”。有网友附和“建议”道:不如先把天津全挖走,这些泥用在北京北面堆一座珠峰,水源就有了;再用绳子绑好,把北半球整体南移1000多公里,那就无敌了……跳开北京看全国,不知专家们是否想过,开凿一条更宽更长的陆海运河,在我国西部沙漠人造出来一个“地中海”?那样,西部城市就都可以成为“准沿海城市”了。

  蓝皮书并没有指出开凿这样一条运河需要多少钱,在此暂且不考虑劳民伤财的问题。果真如蓝皮书所描述,“京津陆海运河”不仅能解决北京水资源不足,还能治理PM2.5,当然是好事一桩;只可惜,已有专家指出,通过开凿运河引入海水,首先会使运河沿途土地由于海水倒灌引发土地盐碱化。其次,渤海是半封闭海湾,水体交换太差,全部交换一次也要30年,水质得不到保证的渤海水如果引入北京,不会改善北京水汽环境。

  事实上,如果考虑到首都安全问题,开凿“京津陆海运河”更是绝对的败笔,因为它使敌人坐在船上就可以长驱直入京城。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是,设计上的巨大安全漏洞不可不顾。更何况,没有内河支撑的陆海运河,只能依靠海水倒灌,形成死水积水潭不说,单海水蒸发便可使京城除雾霾外,更添一股咸鱼味。要是开通一条运河就能减轻雾霾,长江两岸、运河沿途,都不该有雾霾才对;指望开凿陆海运河改善空气质量,实乃天方夜谭。

  传统相声《画扇面》,讲的是一个自吹自擂的人给别人画扇面的故事:先说画美女,结果美女没画好,准备添点胡子改画张飞,张飞的胡子又画得太多,只好改画大树与巨石,最后巨石也没画好,只好整个给人涂成了黑扇面。“京津陆海运河”的畅想,说实话很有点像“画扇面”——手拿“巨笔”的专家们,一心只想着画美女,丝毫没想过美女没画好怎么办;一旦陆海运河付诸实践,白扇面上就会留下污点,专家们可曾备下“涂黑扇面”的退路?

  抛开“人定胜天”的大无畏吧,尊重自然尊重环境;解决雾霾问题也好,解决水资源不足也罢,最根本的还是要根据资源禀赋,迁出优质资源控制人口规模,同时在环境保护上花更大力气。指望开凿一条陆海运河来解决问题,异想天开之余,更是不负责任地“画扇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