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采桑子:退休官员落马,罪不在“发挥余热”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广东省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等多名涉嫌严重违纪或违法的退休官员相继被查,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反腐新动向。舆论称,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连续查处贪腐的退休官员,折射出反腐斗争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6月9日《新京报》)

  退休官员落马,远非个例。正如在职官员落马,错不在“肯做事爱做事”一样,退休官员落马,罪也不在“发挥余热”。说白了还是权力滥用惯性下的一种“期权腐败”。 退休官员贪腐与在职官员贪腐,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是害了同样的病。换言之,官员总是以官自居,难免玩权丧志、玩权上瘾,最终侍权坑民、弄权违法。因之,官员无论在职与否,学会慎权慎欲,经常拿党纪国法来衡量自己,什么事可以为,什么事不可为,总是关键所在。只有这样,官员才不会在权力角色中“入戏太深”,才会自觉划清公权与私利的界线。官员不论权力大小,不论是否在职,最可贵的莫过于,在工作领域和职务行为之外,还原社会的角色,学会远离权力影响力,吃自己的饭,滴自己的汗,花自己的钱,坐自己的车,住自己的房,过自己的日子。

  诚然,这一切不能仅靠官员的个人自觉。制度建设应有利于切割公权与私利的藕断丝连。制度建设要有规范官员做官与做人的准则,厘清权力和私利的边界。令人欣喜的是,十八大以来,从有腐必反到各项禁令的密集出台,已经有了一整套的制约措施,大大地有利于规范官员行为,规范权力运行。

  官员退休后发挥余热没错,问题在于如何发挥余热。退休官员毕竟工作经验丰富,各方面能力曾得到过有效的锻炼,再加之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预期寿命也在延长,完全有条件也应该可以发挥余热。比如杨善洲退休以后,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间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这正是发挥余热的榜样。退休官员即使不能做成杨善洲,但也必须恪守法纪底线,学会绕开权力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