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胡宇齐:毫不留情将邪教斩草除根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生在山东招远的“5·28”故意杀人案令人震惊,疑犯属于“全能神”邪教成员,在接受采访时毫无悔意,引发了全社会强烈愤慨。

    众所周知,邪教并非真正的宗教,而是冒用宗教之名建立的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异端分子胡编乱造出一套说法,招摇撞骗为非作歹,完全是为了谋求自身政治、经济利益。欧洲的“太阳圣殿教”,美国的“人民圣殿教”,日本的“奥姆真理教”,无一不是欺民骗财、涉政乱国,甚至暴力杀戮的罪恶组织。太多的事实说明,邪教组织没有什么真正的信仰,其创建人也根本不信仰什么教义,往往都是为一己之私而不惜谋财害命。这类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组织,在任何社会里都无异于埋在民众身边的定时炸弹,必须全力声讨、人人喊打,坚决予以铲除。

    邪教之恶臭名昭著,但何以仍难斩草除根?说到底是其滋生的土壤还在,因而能忽悠不少人。这里头,有经济社会急剧转轨,利益高度分化,观念多元多变,部分民众知识文化层次不高,信仰碎片化甚至缺失的因素,也有一些人因为利益受损,心智薄弱,而被人利用上当的因素。身处高度变动的社会环境,人们的思想防线不可避免会出现脆弱的时候,邪教分子正是瞅准了这一“软肋”,千方百计入侵民众大脑。熟人传教,小恩小惠,秘密集会,末日恐吓,如此威逼利诱,很多无辜民众完全是稀里糊涂信了邪,拼命挣扎出不来。

    治理邪教决非一日之功,既要以法律手段打击不法行为,也要用文化引导铲除生存土壤。以法律反邪,就要严惩邪教分子,取缔邪教组织,保障社会安全;以文化反邪,就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信仰高地、引领社会风尚,不给邪教以任何可传之机。法律如铁拳强硬有力,文化似细雨润物无声,两手配合,刚柔并济,共铸利刃,定能将邪教斩草除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