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根 生:节俭养德“说得通”也“办得到”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江苏就“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作出部署。一个重点要求是,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要做到“俭以养德、向我看齐”。上行而下效,官风决定民风。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节俭养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蔚然成风。关键是,不仅要“说得通”,更应“办得到”。

    有句话已流行很久:“理论上说得通,实践中办不到。”你说“要勤俭办一切事”,他则说“都什么时代了,只有小农经济才需要勤俭节约”;你说要“刹刹官场应酬风”,他则说“接待就是生产力”;你说“俭以养德、向我看齐”,他则说“领导干部也是人”……总之就是“说得通、办不到”,“说归说、做归做”。比如严禁超标准接待越抓越紧,公款吃喝花样翻新也越来越快,连矿泉水瓶装茅台都想到了。如果总是在“下有对策”上动脑筋,节俭养德也难免沦为口号。

    “理论上说得通,实践中办不到”,属于理论与实践相互排斥关系。这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理论本身远离实际,缺乏可操作性。换句话说,“办不到”是因理论本身出了问题,表面上“说得通”,其实“说不通”。这提醒我们,在推进某项工作时,一定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多下功夫,使其真能“说得通”——入脑入心;二是理论是正确的,但有人因偏见或私利拒绝按理论原则做。也就是说,“办不到”不是真无法办,而是不愿意办,比如在厉行节约问题上种种“下有对策”行为。领导干部带头节俭养德,也最需要杜绝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确保“说得通”就“办得到”。

    节俭,永远是美德。经济再发达,也禁不起浪费来消解。“政府过紧日子,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俭以养德”更为重要。古人云:“寡欲者,其志也洁;多欲者,其志也贪”。尽管“寡欲”和艰苦奋斗精神不可相提并论,但节俭养德意思已很明白。现实中无数事例则表明,“节俭”与“廉洁”密不可分,不少官员堕落就始于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或贪图享乐,沉湎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从这个角度讲,节俭养德也是对自己负责。这并不是否定合理消费,过苦行僧式生活,而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领导干部都能做到“俭以养德、向我看齐”,也才能实现“勤廉南京”建设目标。

    去年南京“节俭办亚青”赢得了人们称道。其主要经验,无非是制度严格和执行严格。比如预算约束极其严格,完全按照国际奥委会批准的预算办赛事;围绕“加强绩效考评,完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法纪法规”,制定出台了系列规定与办法;不折不扣兑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执行不力要追究”,而且由媒体对办亚青全过程监督。从中也不难看出,真信“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坚持“言必信、行必果”,确保每条规定都像“高压线”般不能碰,领导干部带头节俭养德就能“说得通”也“办得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