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盘和林:探头监控餐桌浪费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吃不完就少盛点儿,倒了多可惜啊!”在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机关食堂,一位女士因餐盘中剩了半个窝窝头,被站岗的团委书记田鹏批评。一年前该食堂安装监控探头,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将被处室负责人约谈。该食堂的餐厨垃圾因此从百余斤减至约20斤,食材采购量也得以大幅减少。

    餐桌上的浪费,往小处说,是个人素质修养问题。中华民族素来有勤俭节约的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俗话说,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我们可不要小看了一粒米的浪费,据统计,如今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对应的是,饥饿仍是人类的头号杀手,全球平均每年有一千万人因饥饿丧生,每六秒就有一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在我国也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如果把这2000亿的餐桌浪费节约下来,该解决多少国计民生大事啊!

    作风建设无小事,一粒米虽小,却折射出党风政风的大事。“中央八项规定”专门提到了“要厉行勤俭节约”,中央专门发行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也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列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必学内容。可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成为加强党员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必须自觉加入到勤俭节约的行列当中来。

    唐代李商隐曾说过,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不仅仅是国家如此,家庭也是如此,成由勤俭败由奢。公务人员必须加强道德修养,以俭明志,以俭净心,成为自觉践行社会公德的模范。机关食堂从细微处入手践行反“四风”要求,践行勤俭节约的社会美德,期待全国更多的食堂和公务人员加入到这个行列,形成一股勤俭持家、勤俭兴国的良好风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