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付小为:权力只手遮天的危害更甚于腐败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媒体接连曝光了两起发生在山西省境内的“蹊跷”案件。一起涉及三年前的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另一起则是一价值18亿矿产被认定破产后“转入”多名官员名下。

    两起案件都记录于山西省纪委调查报告。几年来,与案件关联的当事者,不管是当事人家属,还是当事人本人,都没有停止过“讨回公道”上访举报的脚步。然而,无论他们再怎么努力,他们手中的证据多么充分地指向荒唐的、不能自圆其说的结论,甚至有案件接触者亦觉察到了破绽,都无法改变申诉几经辗转,认定结果岿然不动的命运。冥冥中,好像有只无形的手左右着这一切。

    把有理由认为是杀人案件的非正常事件的定性为自杀,一个运营良好的矿产企业莫名其妙就破产了,明显的指鹿为马、颠倒黑白,难道没有人看得出来吗?正是带着这种强烈的不公感,以及对正义的追求,当事者不断地奔走呼喊,但他们可能还不知道,在所有是非认定的背后,确实有一只手在默默操纵。而直到今天,这个幕后人——前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度主管山西省纪委的金道铭终于浮出水面。

    随着今年2月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以来,一些与他相关的案子便有了重启调查的传闻。就目前来看,媒体曝光的薛国军非正常事件和卫宪法矿产转让案只是其中的两起。

    事实上,金道铭利用手中权力“摆平”案件,在山西官场已经算不上秘密。在纪委履职期间,金道铭不但敢于直接插手案件处理,而且其插手的案件,很多已是“露头”的腐败案件,甚至轰动全国。不过,这些都没有妨碍金道铭“大胆”介入。可以说,只要他有插手的意愿,就没有他管不了的案子,也不难推知,一旦有他介入,案件定性、处理结果就无关公理,全凭他决定。

    从已经看到的,一件件与金道铭关联的案件里,可以强烈感受到他拥有的权力及其释放出的能量。刑事杀人案件不予立案,手中财产被无端夺去,明显的非正义,明显的冤屈,只要“搞定”金道铭,他就能帮你摆平。这种打通各部门关节,翻云覆雨、只手遮天的能力,早已突破了对职权分工,有所监督制约的“有限权力”的理解。

    更可怕的是,这股力量长期存在,并持续压制着事实呈现,公义伸张。金道铭在任一天,冤屈就不能洗清,案件永远翻不过来。那些遭受不公的人,有的会抱着执拗的心在追求正义的路上徒劳地跋涉,有的则像死去的薛国军那样深知向任何一方求助都不会有出路,最让人绝望的是,对于冤屈者而言,他们甚至不知道是谁在操纵着这种局面。

    怎么打破这种僵局呢?冤屈者、受害者的努力很大程度上是无效的。金道铭落马,此前“定性”的案件一一披露,中纪委调查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可从本质来说,究竟该由腐败案件牵连出权力无所顾忌、混淆是非的行为,作为腐败行为的佐证,还是这些滥用权力、颠倒黑白的行为本身就足以终结官员的政治生命?两起与金道铭有关的案件,无疑提出了一个指向权力系统内部,关系权力制度调整的深层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