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魏明坤:公车“变脸”当警惕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基层审计工作中,笔者发现有些单位在原本正常的车辆购置税、上牌费、检测费、保险费、燃油费等费用支出中,不断出现以个人名义列支报销的问题。经事后查证,这些其实是“公车私户”产生的运行费用。

    所谓“公车私户”,就是用公款购置或者超标准购置公车后,为逃避监管,再以个人的名义进行上牌入户。对这种公车“变脸”现象,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警惕。

    公车“变脸”的后面是警惕国有资产流失。如果对公车“变脸”不作固定资产核算管理,长期放任下去,公车就会处于无人监管甚至是失控状态。加强对“变脸”公车的管理刻不容缓,尤其要防止车随人走、擅自变卖处置国有资产的问题发生。

    在日常工作中,有些部门对公车“变脸”不以为然,以至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形之中助长了公车“变脸”之风。

    在有些地方,违法违纪成本过低。公车违纪曝光后“兜底”的往往是司机或“临时工”,一些真正的幕后责任者却受不到应有的纪律处罚。所以,警惕公车“变脸”就要加大对涉事单位及其领导的处理处罚。对公车“变脸”现象绝不能手软,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