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杭民:政策不能落地也该问责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务之急,是要检查、监督中央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等政策是否都在各地得到切实兑现,使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保质保量地扎实推进

    据6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为抓政策落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怒了”。“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说到这儿加重了语气,“说得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这段细节描写,来自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一篇题为《李克强: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的文章。一名接近高层,并曾任国务院督查组成员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李克强总理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已经“拍了桌子”,并多次强调要下大力气整治。

    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可谓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政府已经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审批权共416项,这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主体的活力。相应的,各地也均在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

    可是,这些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政策,执行力和落地率究竟如何呢?显然,为抓政策落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怒了”“拍了桌子”,说明政策落地状况堪忧。

    还记得年复一年的行政审批长征图吗?今年2月,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

    可是,行政审批长征图早就不是新闻了,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就曾绘制了一幅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万里长征图”,并当场向广州市委书记、市长陈述了行政审批流程的诸多弊端: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要跑20个厅局、53个处室,盖108个章,需要799个审批工作日。

    年复一年的行政审批长征图,是对简化行政审批政策依旧悬浮在半空的无奈控诉。对于一些需要落实的民生政策,我们经常会听到“你是看新闻看到的,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那就得等”之类的话。当执行力不足时,惠民政策那就得等。

    为什么政策落实屡屡不到位?因为很多新政影响了相当一部分垄断利益和地方政府利益,这样的阻力就是最关键的拦路虎。在中央数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后,这些公共政策的执行力往往因为一些集团利益甚至是个人灰色利益缘故而被人为悬空,得不到贯彻执行,一些行政审批部门依旧我行我素,以盖章为筹码,以审批为要挟,继续或明或暗地给好处才办事。由于去年以来中央禁令不断,密集出台指向公务员的行为规范,为官不为、尸位素餐亦有出现。

    因此,就该层层“怒”抓政策落地了。在层层落实的督促政策之外,新一届政府强调“有督促还要有检查”。李克强曾强调,各部门都要逐一对照要求,搞好自查自纠,接受上级督查。国务院将派出督查组,对成效明显的经验要及时推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进行问责,以推动职能转变、工作的深化。当务之急,是要检查、监督中央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等政策是否都在各地得到切实兑现,使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保质保量地扎实推进,从而使中央的政令落地生根、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对那些人为阻碍政策落地的地方和官员,必须怒不可遏地严厉查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