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烨 泉:整治裸官何必如此“困惑”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官员是国家的精英,个个都是明白人,国家为什么要下大力气治理裸官,其中浅显的道理不可能不懂。他们的“困惑”其实来自于长期浸淫其中而形成的一套有悖于常识、有悖于基本是非观的“官场哲学”和“官场思维”

  据《人民日报》报道,广东省目前已基本完成对裸官任职岗位集中调整工作,其中调整市厅级干部9名。

  近年来,裸官现象一直是人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吏治问题,广东作为裸官相对集中的地区,从今年年初开始,率先向裸官开刀,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良好的试点和示范作用。从广东的经验来看,治理裸官并没有一些人想象得那么艰难,有法律制度的明确规定,有强大的民意基础,所谓的“官场地震”、“人心涣散”、“误伤好人”,都不过是臆想出来的“恐怖”场景罢了。

  当然,阻力肯定也是存在的,有的裸官把家属叫来一起和组织谈判,有的裸官在交接会上心情复杂地唱起“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这种“困惑”除了当事人,别人大概很难理解。面对这种复杂的“困惑”,我们只能说,在一些问题上虽然我们曾经走过弯路,但社会基本的核心价值观和是非标准是永恒的,不可能动摇。风能动,帆能动,但心不能动,心动了,早晚会陷入不可救药的“困惑”。

  在裸官的问题上,首先应该承认的是,裸官不一定是贪官,但是裸官受到社会怀疑的程度相当高。

  首先是忠诚度受到严重怀疑。宪法规定了爱国是公民的基本义务,党章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家移民境外,自己“裸身”在国内当官的行为,无论怎么看,都与上述规定不相符。对国家忠诚度的要求,官员要比普通人高得多。官员,特别是处在重要岗位上的官员,家属移居海外增加了腐败外逃和泄露国家机密的双重风险。

  其次是廉洁度受到严重怀疑。对于裸官很多人会主观地将其认定为贪官,要求纪委严查。有人觉得这种看法太过民粹,但也不能说一点道理都没有。以当前中国官员的整体薪酬水平,的确很难支撑子女在国外高昂的留学费用和家属在国外的生活费用。在官员财产公开尚属自觉申报和内部公开的当下,公众有这种怀疑十分正常,作为一个个体可以去解释,但作为一个群体实际上根本无法解释。

  所以试想,一个官员的忠诚度和廉洁度受到双重怀疑,他如何能安心体面地坐在领导岗位上呢?辞职是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官员摆脱“困惑”、保住脸面的常规作法,但我们国家的官员缺乏这个传统,也缺少这种认识,所以只能像广东这样展开大规模的整治,通过组织谈话,调整岗位来实现对裸官的治理。相信随着国家治理力度的提升和官员认识水平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官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制度,主动在迁回家属和辞职之间作出理智的选择。

  官员是国家的精英,个个都是明白人,国家为什么要下大力气治理裸官,其中浅显的道理不可能不懂。他们的“困惑”其实来自于长期浸淫其中而形成的一套有悖于常识、有悖于基本是非观的“官场哲学”和“官场思维”,特权和不受监督是这种思维的精髓。一旦要打破这一切,以法律制度限制官员的权力和权利,所谓的“困惑”也就来了。

  事实上,我们看到,无论是中央八项规定还是六条禁令,大到持续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到针对每一个具体节日的送礼规定,中国的反腐倡廉每一步走得都很实、很具体,有四两拨千斤的意义,就是要让官场的思维能够回归常识,回归基本的是非判断,不解决这个问题,反腐只能是缘木求鱼。

  以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提前退休为标志,人们已经看到国家治理裸官动了真格的,但是提前退休也好,调整岗位也罢,其实从反腐大局来看,都不过是前期小试牛刀的“温和”之举,与之相配套的官员财产全面公开,以及通过加强国际合作追逃贪官等制度建设,才是真正的反腐风暴。如果一些党员干部还不能及早调整心态和预期,那恐怕就不仅仅是感到“困惑”的问题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