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胡登强:“育鹰人”的家国情怀
//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些可爱的官兵,他们追梦的实践,就是见证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军队由大而强的过程

  有一种职业,个人梦想事关国家安危,这个职业叫军人;有一种岗位,把成就他人的梦想作为自己最大的梦想,奋战在这个岗位上的,就是军队院校广大教职员工。

  陆军航空兵学院是陆航兵种惟一院校,担负着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培养直升机人才的重任,教职员工被形象地称为育鹰人。我入伍35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感动最多的,就是军人用生命担当使命,为了国家、民族利益,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2011年,调任总参陆军航空兵学院政治委员后,天天和育鹰人摸爬滚打在一起,他们深沉炽热的家国情怀,让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强化使命担当,矢志扎根军营、建功军营。王昊然是我院基础部原数理教研室副教授,2010年7月,他被确诊为直肠癌,却不愿休息,总说,“三尺讲台是我的生命,即便倒下,也要倒在挚爱的三尺讲台上”。课堂上,王昊然像上了战场的战士,宁愿站着死,绝不躺着生,被疼痛折磨得汗流浃背,却浑然不顾、激情依旧。弥留之际还拉着妻子的手说:“我还是舍不得讲台、教鞭,忘不了我的学员啊……”王昊然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陆航教员的家国情怀——自然生命受之于父母,政治生命从属于国家,只要能站立,就要走上讲台;只要能说话,就要传授知识。

  叶永光是我院某训练团一名空中机械师。入伍30多年,一直把岗位当战位,铆在机务维修一线。结婚24年,一直和妻子两地分居。有一次,因为进行直升机改装训练,他连续几个月没跟家人联系。一天夜里,妻子打电话说,女儿被大面积烫伤。“爸爸!爸爸!”听到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喊,叶永光的心都碎了。但他也只能略带伤感地对妻子说:“谁让我是军人呢,欠你们的情,下辈子再补吧!”叶永光用忠诚和责任铺就战鹰起飞之路,生动诠释了陆航基层干部的家国情怀——祖国在心中,故乡在梦里,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强军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导航台是我院众多小远散单位中的一个,编制1人,担负着为全团直升机以及过往民航导航的重任,工作稍有差错,轻则飞机迷航,重则机毁人亡,岗位小得不能再小,责任大得重如泰山。某训练团士官伍勇,就独自坚守在那里,一干数年。2011年,伍勇母亲查出患膀胱癌。对于家中独子的他来说,一边是病重需要照顾的母亲,一边是时刻离不开的台站,左思右想,他做了一个决定:将母亲接到台站,动员爱人来做助手,背起母亲当兵,领着全家报国。2012年10月,我专程前往看望,当发现伍勇母亲睡的床单补了11个补丁时,我的泪水禁不住流下来。一个床单,见证了一位伟大母亲的爱子情深,更见证了陆航战士的家国情怀——国是放大的家,家是浓缩的国,自古忠孝难两全,大忠才是大孝子。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从这些可爱的官兵身上,我更加深刻地感到,对育鹰人来说,强国梦、强军梦本身就内含了个人梦,个人梦早已融入了强国梦、强军梦,他们追梦的实践,就是见证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军队由大而强的过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