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晏 扬:司机搭了领导腐败的“便车”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领导司机,被一些人称为“二号首长”,级别不高甚至没有级别,但有着“特殊权力”。河南新安县政协原副主席高某的司机王某,就深谙此道。2005年5月至2006年3月,王某通过购买假餐饮、住宿发票,虚开加油发票报销的方式,骗取公款47万余元。近日,王某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5月22日《河南商报》)

  仅仅10个月时间,司机王某就贪污47万余元,着实令人惊讶,其贪污公款的速度、容易度、猖狂程度一点不亚于某些贪官。

  贪污受贿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和腐败,王某作为一名司机,自身并没有权力,他之所以能够大肆贪污,只是“借用”了领导的权力。更准确地说,司机腐败只是钻了领导腐败的空子。从报道中可知,高某从新安县电业局局长调任新安县政协副主席后,工资、奖金、福利、费用报销、车辆使用等待遇仍在电业公司享受,高某曾对新任电业公司总经理说:“以后我的一些费用发票会让王某来报销。”总经理说行。可以看出,对于前任老领导高某的要求,电业公司新领导言听计从、来者不拒,为其报销各种或合法或违法的费用大开绿灯,这本身就涉及腐败,而司机王某正是看准了这条“腐败通道”,才将自己虚开的发票拿到电业公司报销,顺利搭上了“腐败的便车”,借领导腐败之机为自己捞上一把。

  显然,如果没有领导高某随便在电业公司报销费用的腐败,司机高某就没有空子可钻;如果不是电业公司对前任领导高某的要求言听计从,司机高某就没有“便车”可搭。进一步说,如果作为领导的高某是清正廉洁的,他的司机就不会“近墨者黑”进而胆大妄为;反之,作为领导的高某自己都滥用权力、贪污腐败,又怎么可能对自己的司机严加要求?也许在王某看来,贪污腐败这个东西,领导摸得,他也摸得,领导大贪,他小贪而已,不贪白不贪。只要领导不东窗事发,他就是贪了也白贪,而白贪谁不贪?

  只可惜,领导高某最终还是东窗事发了,司机王某打错了算盘。事实上,这起司机贪污案并没有多少新意可言,其本质仍然是权力滥用和腐败,只不过,司机王某“借用”了领导的权力而已。因此,防止司机腐败的唯一途径仍然是约束领导干部的权力,只有将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领导干部才会将司机的行为关进“笼子”;只要遏制住了领导干部的腐败,司机的腐败便无所依附,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