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经济日报:真批评是为了真团结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餐饮废弃物、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千岛湖,监管部门的责任在哪里?小区居民高音喇叭“对抗”广场舞,党委政府为什么不作为?近日,浙江省主要领导“黑脸”揭短,对一些地方存在的突出问题点名道姓、直指要害,效果立竿见影。事实证明,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过好“真批评”这一关。有了“真批评”,才能真正帮助同志、增进团结,才会有“真作为”。

  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在批评环节上走过场、搭花架。自我批评轻描淡写,查摆问题避重就轻,甚至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又顾虑重重,怕得罪人,怕有损团结,说起话来云山雾罩,批评起来蜻蜓点水……这些走过场的做法,不仅解决不了问题,也损害了真正的团结,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更无从谈起。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灰尘和“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格审视自己、查摆问题,能正己修身、提高党性修养;同志间相互批评,亦是信任、是理解、是支持、是爱护,是对同志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批评他人要襟怀坦白、秉承公心、直言其过,被批评者也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和气量。只有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才能达到照镜正容、除尘去垢的效果,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重要目的。

  真批评是为了真团结。表面的一团和气只能令集体涣散,经不起批评的集体也不会真团结。当前,第二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各级党组织都要着力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查摆问题要聚焦“四风”,按“六查”要求深查细照,开展批评亦要带些辣味、一针见血。坚持并发扬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在脸红出汗中认识不足、找准问题、形成共识,才能切实有效进行整改,戮力同心开创事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