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蒋维祥:“自费反腐”该让谁脸红?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真是无奇不有。据人民网报道,2003年,安徽省灵璧县七旬老人汤尊多次向上级纪委举报多名村干部的贪腐行为,一直没有下文,于是,他承诺清账组的开支由自己承担,若村干部没有问题,他向被举报人赔礼道歉,所花的开支不会向任何人讨要。乡政府同意了,历经140天,清理完了本村的账目,后经县纪委复查,9名村干部共退赃11万元,8名村干部被县纪委开除了党籍,1人受到党纪处分。为此,汤尊支付清账费用43741元,背了一身债务。经老人多次报告,灵璧县信访局日前才决定让汤尊老人所在的向阳乡政府对其补贴4.3万元。

  按理说,纪检部门只要发现蛛丝马迹,即便没有收到百姓举报,也要主动出击。离奇的是,汤尊主动举报了,所在的乡政府却一直按兵不动,一直等到举报人承诺“自费反腐”才启动程序,甚至还真的让老人自掏了“反腐腰包”。这种让群众为反腐买单的行为,乡政府难道不该脸红吗?

  公民的反腐积极性一定要保护,尤其是当公民像汤尊老人这样真名实姓地挺身而出时,就该及时去调查,否则,难免让群众产生官官相护甚至狼狈为奸的联想。当群众挺身提供了腐败线索,却还要承担反腐的费用,这种离奇做派,即使撇开其他因素,单就这工作作风就令人心寒。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从这个角度看,乡政府在老人“自费反腐”面前就不仅仅是红红脸这么简单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