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思辉:“退休”不是腐败的避风港
//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东省纪委发布消息称,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接受组织调查。引人关注的是,现年63岁的冯立梅已从政协主席职位上退休两年。学者分析说,追究退休干部的责任,在过去比较鲜见,是一个积极的反腐信号。

  “退休”在官场上常常被视作是软着陆、平安到港。一些人甚至把它当做一个“漂白问题”的节点。似乎,在任之时,拼命压住矛盾、掩盖住问题,不让自己东窗事发,熬到退休后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有的领导干部退休后,想方设法在这个单位谋差、在那个协会挂职,利用权力的余威牟利,似乎退休了就不受约束了,事实绝非如此。

  我国从来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法规说,官员退休后,言行就可以不受监督了,问题就可以不再追究了。相反,领导干部退休后,其言行举止依然在组织的监督和管理范围内,在民众的监督和举报视野中。一旦违背党纪国法,乃至社会公序良俗,就必须受到追究。同样,退休干部在任时,遗留的问题、暗藏的腐败也并不会随着时间的移易丧失“追溯时效”。

  干部可以退休,反腐没有“退休”时。不论时间间隔多久,不管你退休与否,只要发现了问题,就必须接受调查、受到追究,这没有什么情面可讲。随着反腐向纵深推进,从中央到地方,纠察干部的范围将会不断拓宽,有些退休干部今时往日的种种问题,很可能会被拔出萝卜带出泥,指望“一退解千愁”,恐怕亦不可得。

  “退休”不是腐败的避风港,而是一个奖廉惩贪的大观园,在任时表现不同,对应的“待遇”就会不同。都退下来了,有的人在任时严格自律、清廉从政,因此能够有一个平和自得的晚年;有的人在任时为民为国、胸怀公心,退休后自然能够赢得百姓尊重;有的人在任时脱离群众、远君子亲小人,退下来后自然平生“人走茶凉”的失落感;有的人在任时,贪污腐败、不当牟利,难免惴惴不安,且终将为过去的问题买单。大观园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点都假不了。

  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查,的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它标志着中国反腐的纵深感越来越强,空白处越来越少。这也给我们的党员干部提了个醒,时代不同了,种种所谓的“惯例”都可能靠不住。唯一能靠得住的,只有那六个字——为民务实清廉。唯有“两袖清风朝天去”,才能“免得闾阎话短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