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陈 健:“微信批示”如何“叫好又叫座”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针对苍南县一工厂毒气扰民的报道,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在“各县(市、区)长”微信群批示:“毒气扰民”为什么还管不了?这是温州市长微信群开通20多天来,市长发出的第一条微信批示。据介绍,温州市已建立“市直部门一把手群”、“市长秘书长群”、“各县(市、区)长群”等3个微信群,共有88名群成员。

  首开历史先河,温州成了全国第一个利用微信平台,直接发布市长批示,处理环保投诉的城市。想必,这条“微信批示”会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转发,引起万人围观。目前,微信国内用户数已突破6亿,全球用户数近10亿。若能有效转发,及时传播,即便万里之外,远赴欧洲经商的温州籍商人也能读到这条治理大气污染的“微信批示”。

  用微信群办公,从技术层面上破除了公文层层转发,一级一级圈阅的传统套路,提高了行政效率,增强了政府信息透明度和公开度。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市民及时获知投诉事件的最新进展,看到了政府部门积极作为的努力,有利于消除公众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等各类矛盾问题的疑虑和误解。

  “微信批示”既接地气,贴近了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潮流,也有人气,一经面世就得到了群众“点赞”。然而,叫好容易叫座难,“微信批示”如何落地生根,成为政府部门听取群众呼声的有效渠道,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却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就拿“毒气扰民”事件来说,市长做出了“为什么还管不了?”的批示,县长有了“马上布置落实”的回复,接下来的处理程序就该纳入线下的依法办事程序。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处理的过程、各个部门的努力、最终的结果都要在微信平台上公之于众,让市民知晓,接受群众监督,方才不负“微信批示”的良苦用心。

  “线上互动,线下落实”,这是群众的期待,也是利用社交媒体增强政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的最终归宿。此前,许多机关部门政务网站信息更新较慢,缺乏互动沟通,被许多市民批评为“自娱自乐”,不办也罢!这说明,线上的“噱头”越时髦,越要扎根线下,落实到为民办实事的实践中。开弓没有回头箭,期待“微信批示”能够成为温州等城市联系群众、排忧解难的“新名片”。(作者为浙江媒体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