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崔士鑫:“节点防腐”贵在常态化
//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一节快到了。以往有些人会想到,这时候正是对上级、对官员“打点打点”的契机。今年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日前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鉴于五一将至,“四风”问题将有所反弹,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问题可能会再次抬头,因此,有关部门将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在网站上设立曝光台,引导群众举报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防止反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整风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大,“节点防腐”无疑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以往在节庆的“腐败高发期”,有关部门也曾发通知、提要求,但内容没有如此具体、有针对性,监督力度也不曾如此有震慑力。比如去年中秋国庆,狠抓用公款送月饼、送大闸蟹、送节礼;元旦前,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和明信片、年历等;春节前,明令禁止用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由于内容具体,堵住了可能的各种借口和漏洞,风气为之一变。五一虽然没有提出专门的“应时”礼品种类,但这一次祭出了网上监督与媒体曝光这一“杀手锏”,在网络高度发达、微信微博随时可供曝光的时代,这一创新举措更具“反腐杀伤力”。

  下大气力抓“节点防腐”,可以说抓住了防腐祛疾、扭风正气的关键点。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许多行贿受贿等腐败行为往往可在人情掩护下堂而皇之地进行。从以往查出的腐败受贿案件看,不少官员受贿,大多发生在春节等节庆期间。红包数额越来越大,礼品价值越来越高,干部越来越容易被拖下水,群众对这类现象则越来越反感。党的形象与政府公信力就在不知不觉之中,越来越被消解和损毁。

  从影响社会风气的角度讲,这类“小腐败”的危害性,绝不亚于数额巨大的权钱交易。后者往往在私下里一对一进行,一般人不易觉察;而这类“节点腐败”则往往在人们的眼皮底下进行,甚至成为“惯例”“积习”。群众虽然反感,最后也不得不“从腐如流”、跟潮追风,最终成为难以医治的“社会痼疾”。同时,也正是因为“节点腐败”的“显性”特点,利用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类媒体、引导群众进行监督举报,就更能收事半功倍之效。由于大额权钱交易的隐蔽性,查起来要有一定的专业水准。而这类易致群众反感、毒化社会风气的“节点腐败”,更适合于群众举报、社会监督。

  不过须切记,由于这类有“传统色彩”的腐败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特点,关键是坚持抓好“节点防腐”的常态化。“勿以恶小而不惩”,对反映的问题认真查处,对查实的指名道姓进行曝光,真正形成震慑力,让这类腐败现象由“司空见惯”变成“不再习惯”。日积月累,才会由点成线、由线到面,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才会有所好转,再辅以专门机构与司法部门严打“隐性”的腐败犯罪行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就会收到实效。

  正如对症下药不但要讲究药性药力,也要讲究服药时间与节点,反腐败的时机抓得准,“药效”自然会加倍,关键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形成完善的运行制度与机制,而非一阵风。只要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年接着一年地治理,“节庆腐败”这类小症候少了,“腠理之疾”就不易转化为“顽症”,风清气正的节日气象可现,刹住“四风”的目标可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