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宋 华:扒下“隐身衣”才能戳到违纪违法者的痛处
//www.workercn.cn2014-04-17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14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4月8日至11日查处的220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盘点被通报的220起案件可以发现,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办宴席、违规发放财物等情况仍较为突出。(4月15日《人民日报》)

    为深入开展“五一”前后执纪监督工作,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其中设置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每周通报”专栏,对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每周一公布。上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每周通报”专栏已公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183件。根据通报情况,两周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403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从中纪委近期通报的情况来看,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脱掉违纪违法人员“隐身衣”,通报一律点名道姓,且通报曝光的内容较为详细,包括了违纪人员姓名、单位、职务职级、主要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不见了以往通报中“李某某”的遮遮掩掩,也消除了公众对“刘某某”的各种猜测,有的是实打实的姓和名,将群众监督的结果一五一十地晒在阳光下,再接受群众的持续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监督的良性循环,才能真正戳到违纪违法者的痛点,从而使其痛定思痛、痛改前非。不点名,不道姓,给违纪违法人员穿上“隐身衣”,看似照顾了违纪违法人员的面子,却很可能起到纵容和包庇的作用,激不到他们的羞耻心,也戳不到他们的痛点,最终落得个得过且过、一笑而过。

    二是建立每周一公布制度。对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实行周期公布制度,是将反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举措落细落小落实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反腐信心,也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形成了较大的警示。制度往往起着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作用。中央多次强调,反腐不能搞“一阵风”,要坚持不懈、反复敲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周期公布违纪违法人员,就是防止各地区各部门在执纪监督工作中抓一阵歇一阵、紧一下松一下,这是群众最担心的。周公布制度不仅扒下了违纪违法者的“隐身衣”,还可以让他们经常“亮亮相”,就是在有力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也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要将所有精力真正转移到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来,转移到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盘点被通报的220起案件可以发现,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办宴席、违规发放财物等情况仍较为突出。毫无疑问,问题集中存在的地方就是下一步治理的重点,这是解决问题的规律使然。如果有些领导干部和党员,还没有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和问题的严重性,还没有将八项规定内化为一种清规戒律、一种行为自觉、一种基本修养,那么很有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被扒下“隐身衣”的对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