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昌海:减半的饭局还应该继续压缩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对八项规定的影响做了一系列统计发现,2013年,官员工作节奏明显改变:逐渐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招待和饭局减半,在家时间平均增加了30分钟(4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八项规定施行一年,官员的招待和饭局减半,这样立竿见影的效果无疑令人欣喜。不过,即使是官员的饭局比以前减半,也还是太多,还应该有继续压缩的空间。

    且不说一天“赶八个饭局、泡八次温泉”那样的特例,仅仅从报道中的数据看,2012年县级主官一周要“赶场”18次,而去年“饭局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换句话说,每位县领导平均每周还有9到12个饭局,除了早上饭,基本上还是顿顿都在外面吃,这其实也不正常。

    一个县里一年到头哪有那么多客人?是不是每个客人都需要招待?这里面至少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来的客人没有替主人着想,如果他们没事少来,来了尽量不吃饭,也就没有了吃喝问题。其实就算是上级检查工作,到了吃饭时间自己找个小吃部对付一顿也未尝不可,甚至还可能因此多了解一些民情。二是主人应该坚持原则,不能谁来了都接待,都陪着吃喝。

    公款吃喝造成巨大的浪费,这一点人所共知。除此之外,官员饭局过多也容易造成腐败。纵观那么多落马的官员,其腐败的轨迹几乎都离不开饭局。很多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都是在桌前桌后进行的。其实上下级之间谈工作没必要吃吃喝喝,官员和社会上的人更不应该整天觥筹交错。社会上的酒场文化,实在不应该进入官场,否则很容易成为腐败的温床。

    八项规定收到的效果我们有目共睹,但毋庸讳言,很多人对此还处在观望阶段。比如去年12月3日的《中国青年报》就曾报道说,有高档餐馆老板公开鼓励员工坚守,说“共产党的整风运动,最多坚持一年,大家挺住,共渡难关”。现在看来,那家餐馆老板的算盘是落空了,但一些官员、一些餐馆老板心里仍然还抱有一丝希望。就在过去的一年,媒体也报道过诸如私人会所火爆、单位食堂超规格、大额账单分开开发票、矿泉水瓶装茅台等吃喝现象。想要管住官员这张嘴,可谓任重而道远。

    所谓“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公款吃喝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需要持续不断地施加压力。据说,1949年以来我们国家下发的限制公款吃喝的文件有500多个,但之所以愈演愈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压力不持久,结果造成强烈反弹。现在的八项规定是时间最长、最有效的一次,但还需要继续坚持。只有通过持续的高压让“弹簧”失去“弹性”,不必要的公款吃喝才可能真正杜绝。

    除了持续压力,还应该落实到制度上,违规必究,有错必罚,并最大程度公开招待经费,这样有些饭局可能就会自动隐形。否则轻飘飘的罚酒三杯,任何制度都无法遏制酒桌上的感情勾兑和各种灰色交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