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练洪洋:穷追猛打不给腐败变形机会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腐败治理制度与技术之外,以“恒”为重,“宜将剩勇追穷寇”,像二郎神大战孙悟空,不给对方任何变形机会。

    “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再次抬头。中纪委网站邀请网民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腐败与反腐败说白了就是一场“猫鼠游戏”,一个逃命,一个追打。腐败不断上演“变形计”,反腐败只好见招拆招,正反双方不断进行游击战、拉锯战。随着打“老虎”“苍蝇”鼓点越敲越密,刀光剑影,硝烟弥漫,反腐占据了有利地形,腐败嚣张气焰有所收敛,战绩获公众认可。中纪委在“五一”时间节点,发动网民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表达出对网络监督的信任与穷追猛打的决心。

    抓大不放小,治标为治本,传递出反腐败工作新思路;紧盯关键节点步步推进,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积小胜为大胜,这是时下腐败治理的两大特点。“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腐败治理制度与技术之外,以“恒”为重,“宜将剩勇追穷寇”,像二郎神大战孙悟空,不给对方任何变形机会。

    “穷追”之后,还要“猛打”。追到了,抓获了,如果不往死里打,不能将其打服,穷追也就没有多大意义,二郎神虽然最后抓到孙悟空,治不了顽猴也白搭。腐败治理难在“腐败方法论”,一者,腐败就像“非典”病毒,变异快。孙悟空有七十二变,腐败者比孙悟空还要善变,上头有什么政策,他们立马就能想出对策。譬如受贿,真金白银不敢收,实名银行卡不能用,现在出现网上支付,实现了行贿和受贿双方“匿名制”,是不是颇能“与时俱进”?

    二者,腐败跟紧人的需求多样性。官员的一切需求,都可能成为贿赂的手段或媒体。因此,人的需求多样性(并且还会根据外部环境变化适时作出调整),催生了贿赂的多样性。好货、好吃、好喝、好色、好玩……都可能成为行贿者攻城略地的缺口。“不怕官员有原则,就怕官员没爱好”,一语道出其中奥妙。

    “猛打”有两条鞭子: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行政制裁是一条,法律规制和控制是一条。“主权”明晰的领地,没有争议,值得一议的是一些模糊地带——从轻发落可归行政管辖,严肃查要用法律规制。例如公款吃喝,就分两种情况:公务接待和私人吃喝。若是前者,偶有超标,不算犯罪;要是后者,就是对国家财产的非法侵占,金额超过一定限度,可入贪污罪。可惜,迄今为止,鲜有人仅因此而获刑,甚至连“数罪并罚”也入不了。事实上,现行法律也完全可以用于对那些远远超出相关标准、有明显假公济私嫌疑的公款消费行为进行规范。

    更高层面、更加严厉的法律规制和控制,除执法,还要求诸于法律本身。面对行贿与受贿手段和媒介的多元化——包括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动产和不动产、有形的和无形的,仅将贿赂局限于财物是不够的。防止或遏制腐败,要在法律上扩容,将非物质利益等“不正当好处”纳入视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