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何勇海:明星委员“会场范儿”不是签名是履职
//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日是全国政协文艺26组开放讨论日,来了许多索要签名、求合影及围观者。讨论开始时,成龙已签了比文件袋还厚的一沓首日封。刚开始10多分钟讨论里他被打扰3次,10点27分他终于忍不住对粉丝喊道:“我可以不签吗?”11点讨论结束,成龙快步走出会场,整个上午他没有发言。(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全国政协文艺界别一向是很多人爱去的热门区域,因为那里可以见到“星光闪耀”的明星们。所以,在一些报道两会的记者或工作人员看来,恐怕再也没有另一个平台,能够如此满足自己的追星心理了。于是我们周而复始地看到,在每年全国两会上,总有很多明星委员像成龙一样,随时在低头“奋笔疾书”,为粉丝签名。

    并非不可追星,但起码要区分时间与场合,比如会议间隙、比如明星委员回到驻地,才可以求签名或合影,才可以问私事。而不是人家正在聆听发言、互相讨论时就贸然打断。一位明星委员就表示,在开放讨论场合索签名、求合影,“太影响讨论了,大家讲话的分寸啊、深度啊都会有一些影响”。

    明星在荧屏上、会场外,确实头顶耀眼的光环,他们身上的新闻猛料比普通人或许要多一些,新闻价值或许比普通人要大一些。但一旦来到两会这个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平台,他们的重大使命和其他代表委员毫无两样,那就是忠实履行职责,为国计民生建言,不负亿万民众的热切期望。因为他们的话语权同样来自人民,为民代言才是应有的“会场范儿”,而不是为粉丝奋笔签名。

    两会是否应该出台规定,禁止在会议进行期间追星,以保证明星委员们“好好开会”。近年来,追星俨然成为全国两会常见风景,很多明星委员常遭“围追堵截”,比如成龙去年曾被逼得只能从侧门悄悄溜入会场,散会时飞奔逃离;对明星委员进行娱乐化报道俨然成为惯常做法,比如某明星委员戴着什么眼镜、穿着什么皮草、提着什么手提包……这很难说正常。

    两会是凝聚民心、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盛会,不是举办影视节或音乐盛典。禁止会议进行期间追星,才能让明星委员们更好地履职,更纯粹地履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