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屈金轶:对“高速巡查”车菜场酿祸的追问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5日10时10分许,湖南怀化公路桥梁总公司职工张某某驾驶牌号为“湘N09697”的“高速巡查”皮卡车进会同县城东农贸市场买菜,因车辆失控顺斜坡冲向人群,造成3人当场死亡,1人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8人受伤。肇事司机张某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高速巡查车进入农贸市场买菜引发车祸,酿成惨剧,令人痛惜。痛惜之余,人们必然会发出一连串的追问:作为公车的高速巡查车为何“巡查”进了农贸市场?为何又会失控冲向毫无防备的人群?

    高速巡查车,顾名思义,主要是在高速公路上巡查的,套用一句话来描述其功能就是“不是在高速公路上巡查,就是在前往高速公路巡查的路上。”难道高速巡查车除了巡查外,还兼职为公或为私买菜?兼职买菜就兼职买菜吧,“公车私用”低调一点总行吧,这样可能不出事,或充其量出小事。有网友推测,或许是肇事司机将农贸市场的小径误以为是高速公路,或许是肇事司机驾公车的优越感让其恣意妄为、傲慢霸气,进农贸市场车速未减或控制不当,最终致车辆失控冲向人群酿成大祸。难怪有网友直呼“都是公车私用”惹的祸。

    “公车消费”导致的车轮上的腐败,早已被群众深恶痛绝,公车消费也已成各地财政的重大负担。为了遏制公车消费,各地近年来陆续启动公车改革或种下众多的“试验田”。但目前的公车改革,似乎有换汤不换药之嫌,并没有形成一个可供全国借鉴的示范和操作“返本”。有的取消公车,却给相关公职人员发放高额的车补,公车的福利“大变身”后再一次落入公职人员手中;有的拍卖公车,却有低价拍卖或慷公家之慨之嫌。这样,公车消费总额并未真正减少。有识之士早已指出:凡不以减少经费为目的的公车改革,都是“耍流氓”,都是挂“空挡”。

    “今年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3月5日两会上传出的这条消息,让人振奋与欣喜。长期致力于研究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这一消息,表明全国统一的公车改革即将启动,今后一般公务用车将取消,预示着公车改革的春天的即将到来。笔者认为,公车改革要挂上“前进挡”,就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与阻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来些一刀切的真格,不留死角、不留遗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