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陈小二:“廉政家书”到底是写给谁看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日前,安徽省六安市纪委对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力生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当地知情人士表示,魏力生跟倪发科关系不错。据悉,魏力生是自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被中纪委调查以来,该地第二个被查的官员。2012年,魏力生所写的廉政家书曾被选登在当地宣传部主办的网站上。(2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家书”是写给谁的?顾名思义,是写给家人的,是亲人之间交流感情的重要桥梁。像曾国藩的家书,洋洋洒洒近1500封,所书对象上至祖父母、父辈,中对诸弟,下及儿辈。林觉民烈士的家书是写给即将生死相别的妻子的。傅雷家书,是翻译家傅雷先生写给两个儿子的……面对至亲,人们表现出的往往是人最真挚的一面,这样的家书,怎能不感人至深,令人读之为之动容。

    可现在官员们的廉政家书是写给谁的呢?在这样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电话、邮件、短信、QQ、微信等通讯手段早已取代了家书。因此,官员们在这个年代写家书,无非是摆摆样子,写给下级单位树树“廉政形象”,写给上级表表忠心。既然不是写给家人看的,既然这些家书要毫不保留地向组织公开,那么,这样的家书,只会为形式主义彰目。

    试问,有哪个贪官会将自己贪了多少钱,家有几亩地、几套房、几个媳妇、几个娃这样的事情写进所谓的“廉政家书”?倘若将这些内容写进家书,那无异于自掘坟墓。贪官们又不傻,自然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与家书类似的还有无数的廉政誓言、廉政箴言、廉政语录、廉政血书……像广西原自治区主席成克杰就曾说过,“一想到广西还有700万贫困人口,睡都睡不着觉啊!”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就职时曾承诺,要“做一个廉洁从政的市长”,并表示“做到不为亲戚朋友谋私利,不允许亲友家人打我的旗号办事、拉工程,不干涉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等方面的事项”,河南交通厅原厅长曾锦城就曾以血书的方式给河南省委表白:“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

    可关键是,这些家书、血书,甚至包括诸多贪官在台上立下的“反腐誓言”起到的作用是啥呢?现在看来,非但没有起到让官员们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作用;相反,在贪官落马后,成为了百姓茶余饭后的笑料。甚至会引发民意的反弹,干部们越是表演,越是唱高调,百姓就越是反感,大家甚至会误认为,官员人前人后两张皮,似乎是一种常态。

    从成克杰到曾锦城,从季建业到魏力生,事实一次次证明,没有强有力的制度约束,仅仅依靠喊口号、表态度、表决心式的形式主义反腐靠不住,贪官们依然会“人前高调反腐,背后疯狂贪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