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华 实:反腐不能“牛栏关猫”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牛栏关不住猫”是常识。防范“牛栏关猫”,关键是建好细密、结实的“篱笆”,使之无缝可钻、坚不可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让八项规定落地生根,更要在建章立制上持续发力,让端正风气的“高压电网”始终保持“通电”状态,做到制度的完善和执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以制度建设保障八项规定的执行,前提是要扎紧制度笼子,杜绝“牛栏关猫”。“牛栏关不住猫”是众所周知的常识。防范“牛栏关猫”,关键是建好细密、结实的“篱笆”,使之无缝可钻、坚不可摧。规章制度不健全,如同笼子扎得不结实,偷腥的“猫”就可以来去自如。而只有不断堵塞制度漏洞,才能有效遏制不良风气。这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迅速出台了一系列从严管钱、管人、管物、管事的制度,在细化规定、制度建设、增强可操作性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探索。在此基础上,还应继续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把执行八项规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密实。

    有了健全的制度,还要在执行中动真碰硬,让制度、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监墙上的高压线没了电,执勤安全就有了死角软肋;制度的高压线不通电,缺乏刚性执行,制度就成了“稻草人”和“纸老虎”,失去权威性,甚至让有些人滋生侥幸心理。因此,一定要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和事严问责、严追究,谁碰了“高压线”,谁闯了“红灯”,谁就必须受到惩戒,付出代价,才能形成正风肃纪的“强气场”,让那些心存侥幸的人不再敢轻举妄动、顶风违纪。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作风建设没有终点,制度建设没有完成时。让我们继续严格制度规定,建成“高压电网”,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为执行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保驾护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