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龙敏飞:治理卖奖走出割韭菜困局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月,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在北京召开“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现场有曾在相关主管部门担任领导的重量级人物助阵。奖项明码标价,来自全国各地的机构和个人买走了321块奖牌(2月16日《京华时报》)。

    如果说之前我们对山寨奖还没有那么警惕的话,当山寨奖深入到医疗卫生行业里,我们的确不能再视而不见了,因为我们的健康与生命同医疗卫生行业息息相关。试想,如果有患者因为轻信了这些奖牌而选错了医院,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

    对于这些山寨奖,其实早如同老鼠过街一般,人人喊打了——每有媒体曝光,类似奖项就会被打掉一批。据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透露,2006年至2009年,全国共清查出各种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48405个,总撤销率为97.16%.不过遗憾的是,这些山寨奖总似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或像割韭菜一般,割掉一茬又长一茬。当风头不那么紧,当监管的力度稍微弱下去,山寨奖立马是春风吹又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继续危害社会的健康秩序。

    要遏制这样的山寨奖,需要多向归因,也需要多方作为。一者,参与评选的名人名流或是政府官员,必须承担连带责任,如此他们才不会轻易答应邀请;二者,医院和企业不要迷恋奖牌,而应注重患者和消费者的口碑,那才是真正的“金杯银杯”;三者,公众也不应迷信奖牌,也要相信口碑;四者,监管部门必须履行好监管责任。唯有如此,才能形成治理合力,而治理山寨奖也才能真正走出割韭菜式困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