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俞 夫:遏制公车腐败要把好“年节关”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年关在即,如何遏制公车腐败、减少公车私用,为新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成为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而如何把遏制年关和重要节假日的公车腐败放在更大的视野中,形成长期效应,切实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无疑更值得重视。

    在很多人看来,公车腐败已经成为普遍性腐败,普及程度绝不亚于“八项规定”以前的公款消费。它不仅是群众身边的腐败,也是群众看得见的腐败;它不仅让群众反映强烈,更易激起强烈的民愤。为此,要整顿党风,提高党员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必须把遏制公车腐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

    遏制公车腐败,知易行难。对于吃喝问题,不少干部的确感到是负担,不想再吃喝;一些“爱吃”的干部,感觉不吃喝也无大碍。但是在公车问题上,在很多人的心目当中,使用公车不仅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更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因而对公车改革持消极态度甚至抵触情绪的领导干部大有人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公车问题比“吃喝风”更加顽固,遏制公车腐败也远比刹吃喝风难度更大。

    近些年来,杭州、温州、广州、昆明、上海等不少地方进行了公车改革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不过,一些地方的公车改革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其中所体现出来的腐败苗头,值得警惕。

    一是拿了补贴、车子照用。一些地方名义上不再给领导配车,改为发放补贴,但一些领导干部一边领着补贴,一边继续使用公家的车子,车贴就变成了领导的变相福利。

    二是公家的牌子,自家的车子。一些执法部门和公共服务部门,挂着公家牌子的车子常年被当做私车使用。诸如开着“工程维修车”去办私事,甚至“开着救护车去吃早点”,就是较为明显的例子。

    三是公车私用仍然存在。一些仍在配车的领导干部,尽管在公车私用上有所收敛,但到娱乐场所周边下车,走时再开车来接,比以前停在娱乐场所前更加浪费,或是接送领导家人亲戚,以及假期出现在旅游景点,也并未完全断绝。

    四是滥用职权,违规“借”用。一些地方部门借公车改革之名,向下级部门借车,甚至利用权力影响向下属企业或私营企业“借”车,滋生新的腐败。媒体曝光的陕西省延安市城管局长张建朝向下属企业借用豪华越野车,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白河县县委书记郭德林向当地企业“借”用价值百万元的豪车等等案例,正揭示出公车腐败中权力的滥用。

    遏制腐败顺应党心民心,自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2013年,中央狠刹吃喝风,把它作为遏制腐败、转变党风的一个抓手,取得明显成效,赢得群众极大肯定,也体现出党顺应人民期待,坚决遏制群众身边腐败的坚定决心。公车腐败与吃喝风一样,同样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只要顺应民意加强惩治,必能得到群众的回应和支持。

    遏制公车腐败,更多还得领先制度的保障。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公务用车在内的多种公务活动作出全面规范。只有不折不扣地去贯彻执行条例要求,一级一级抓到底、管得住,不走过场、不变样,才能发挥出制度管人、管事的刚性作用。

    遏制公车腐败,还需要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重视群众举报,对胆敢顶风作案者予以坚决查处,并通过媒体曝光,让每一起被查处的案例得到广泛传播,形成作风警示。长此下去,“车轮上的腐败”必能像吃喝风一样,逐步减弱,还社会更多的清新空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