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斯涵涵:人大代表“挑刺”后问题能否解决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8日上午,广东省人代会分组审议财政预算报告,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参加审议。当代表们追问“看财政预算报告像看天书一样”等问题时,叶梅芬两度欲离场。

    毋庸置疑,广东省人大代表“挑刺”财政预算报告,带了个好头,让网友眼前一亮,大呼过瘾。的确,2013年广东全省预算支出与实际支出差额达到700亿元,偌大的差额既无理由也无说明;学校周边修路、装路灯,被算作教育投入等,许多很明显的问题都被代表们提出来。另外,报告中有一个词语值得注意:“代编预算”,由谁代编?在什么基础上代编?数据出入到底有多大?拿一个有很大出入的“代编预算”交由省人大审议,是否有失严肃和严谨?都值得好好“挑刺”。

    但站在专业化的角度看,财政预算的时效通常为一年,财政预算编制后要经国家立法机构审查批准后方能公布并组织实施。近日各地都纷纷召开两会,如此短的时间内,各地预算尚未完成编制,仅仅是将各县市的财政预算数据汇总,都是很大的工作量,而要进行准确的分析、详细的审查并科学编制报告及说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这份人大代表看不懂、编制人员答不上来的财政预算报告,暴露出的是其编制程序、方法的问题。

    倘若相关数据来不及汇总、审查、处理,有三个办法:第一,相关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但十几天的时间如何保证质量需要进一步确定和细化;第二,改变财政预算年度的划定时间点。如美国的预算年度从10月1日始至次年的9月30日止,为预算编制留下充足时间,我国不妨借鉴,以确保财政预算的完整性、准确性、科学性;第三,延迟召开人大会议。无论哪一点,都是非常重大的改变,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一系列调研、论证及决策。

    此外,关于财政预算的编制形式也应该有所改进。有代表反映看财政报告像看天书一样,要真正研究看懂,太费时间。此言很有道理,财政预算主要来源于财务报表等相关资料,而财务报表都有明细科目,招待费、交通费等一目了然,财政预算在文字之外采用图表方式,可以清晰地反映政府收支的来源和去向,也更符合财政预算报告的本意和作用。

    我们很乐于看见人大代表“挑刺”,说明代表们在严肃认真地履职,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与数十年只投赞成票的代表相比,人民参政议政的热情、能力和水平越来越高。然而,“叶梅芬两度欲离场”的隐情也不容小觑。财政厅副厅长欲离场,缘于财政预算报告相关资料、数据未真正“到场”,编制制度亟待变革,这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现代财政预算制度和人大代表制度的作用,更有利于政府的清正廉洁和高效。反之,若不改变这个根本问题,面对代表们的刨根问底,相关部门和人员很可能永远难以应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