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而 喻:“公务员不好当”与本位回归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务员不好当了!”近日,有媒体围绕“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这一议题,在公务员群体中进行调查,结果有九成受访者发出此感慨。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几乎涵盖公务员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些公务员觉得日子不好过了,有的甚至考虑离职。

    感叹“公务员不好当”,足见经过一年持续不断地念“紧箍咒”,各类禁令已实实在在发挥了作用。公务员单位里发的大包小包福利少了,逢年过节也鲜有人送月饼票、购物卡了,岁末外面的饭局同样少了。一件礼品、一包烟、一顿饭,处处受限;而且,瞧这态势,这样的受限并非一时一地,而是常态,有些人就觉得日子不好过了。特别是那些有一官半职的公务员受到许多监督,不敢越“雷池”一步。调查显示,受“禁令”影响较大的是一些平时隐性收入高、与企业打交道多的公务员岗位,而那些“清水衙门”,还有刚入职不久的基层年轻公务员,“禁令”对他们的影响则不大。所以,“禁令”禁的是公务员以往超出正常范围的福利,禁的是因手握资源和权力而带来的灰色收入。一系列“禁令”,实际上是通过外部制约去除这种种不合理,让公务员群体回归本位,正本清源、严肃风气。

    回归本位必然带来一系列调整和变化。越来越多人会形成共识:公务员作为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公务员就是一份普通职业,稳定却在全社会范畴来看收入属于一般。如果因为不适应“禁令”阻了自己的财路,而选择离开公务员队伍另谋他职,那么正好为其他有志于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人士腾出岗位。同时,也可以让那些真心热爱这个岗位的公务员,更好地沉下心来,耐住寂寞,为百姓办实事,为创新社会管理和推进改革作贡献。如果看到公务员岗位并非那么清闲、福利好和外快多,一些年轻人放弃竞争激烈的“国考”,转投其他更适合自己的行业,那将有益于人才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特别是,那些想拥有更多财富的年轻人,可以选择自主创业,在风险与收益并存的市场大潮中作一番搏击。

    就此而言,与其抱怨“公务员不好当”,不如更多想想怎样当好公务员。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接见全国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时指出:“身为公务员,就是选择了一条为公众服务的道路。要得到群众信赖、让人民幸福,就必须清正廉洁。不廉者,政令难行。”定位清楚了,目标明确了,“公务员不好当”就会转变为“公务员就是应该这样当”——各级公务员应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建设廉洁政府,做俭朴清廉的表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