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宋广玉:警惕官员爱好成“溃决点”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1月7日京华时报)

    倪发科是又一个因为爱好而落马的官员。近年来落马的一些官员中,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的爱好是打“皇帝球”,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刘长春的爱好是字画,温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戴国森的爱好是收藏LV包……根据报道,倪发科爱玉爱到了不能自已的地步,不仅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他的脖子上也经常戴上一个玉石挂件;不仅毫无顾忌地“笑纳”商人的馈赠,而且还公然索贿。直至东窗事发,他幡然悔悟:“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决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人都有情趣爱好,官员也不例外。有时候,官员有一些雅好,还能为自身形象加分。因此,倪发科们之所以落马,问题显然并不出在其爱好上,而是出在他们手中握有的权力上。也就是说,一旦官员的爱好与权力纠缠、勾兑在一起,就很容易埋下“权钱交易”的隐患。

    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有句“名言”:“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的确,很多官员和领导干部非常讲原则,知道贪腐碰不得,能够主动远离金钱等方面的贿赂。然而,一些官员却容易在爱好面前放松警惕,以为爱好仅仅是个人小事。比如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一直对赖昌星有着很大的警惕性,后来赖了解到他爱好书法,就投其所好,想方设法送上名人字画。结果接培勇不知不觉成了赖的同伙。正如古训所告诫,“钓者之恭,非为鱼赐也;饵鼠以虫,非爱之也。”一旦官员在爱好上放松了警惕,爱好就成了官员的“溃决点”所在,成为那些不怀好意者钻空子的突破口:倪发科喜欢玉石,就会有人送上价值不菲的玉石;徐孟加喜欢打“皇帝球”,就会有人想尽方法陪其打球……

    “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一些官员因为个人爱好而落马的惨痛教训,对手握权力的官员们不啻于一记警醒:爱好可以有,但必须与权力脱钩,自觉给爱好划一个警戒线,既不玩物丧志,更不以爱好为借口受贿、索贿。否则,由此带来的“权钱交易”,不但会毁了官员的爱好,也会毁了官员的人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