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盛 云:用公开透明防止“两头占”
//www.workercn.cn2013-12-1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坚决防止一边购买服务,一边又养人办事的“两头占”现象发生。

    逐步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是政府简政放权,把自己不该管或管不好的事务放给社会和市场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但是,政府购买服务领域并非一方净土,很容易滋生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个别地方和部门习惯于“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把购买公共服务作为以权谋私的工具;或者故意选择下属社会组织或其他利益关联者,吃罢这头吃那头,将政府购买服务视作发财良机。结果“卖”得不清不楚,“买”得忽明忽暗,使得政府购买服务走了样、变了味,甚至让政府购买服务成了腐败的温床和权钱交易的黑箱。财政部专门发出通知,就是为了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

    笔者以为,要防止政府购买服务“两头占”现象,公开透明是关键。首先,要进一步完善阳光操作的制度。通过科学设定招投标资质门槛,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强化惩处问责机制,使“潜规则”在该领域没有立足之地。其次,要建立公平、公正的监督管理机制。对于项目审核、资金投放等关键环节,可通过信息、账目的公开和透明,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实现对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双重监督。第三,充分保障公民参与公共服务的知情权、选择权与评价权。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参与机制,使群众能够有序有效地参与其中,可以选择公共服务的提供方与提供形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确保群众享受到丰富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才能有效防止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的滋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