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一家之言-正文
总有些东西比金牌珍贵
王子江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伦敦举行的橄榄球世界杯决赛后,新西兰队球员索尼·比尔·威廉姆斯将一名被保安扑倒在地的少年扶起,还将自己刚刚获得的金牌作为纪念品送给了这位小球迷。这一幕让现场的观众动容,让全世界的球迷落泪;这一幕让世界杯赛超越了运动范畴,闪耀出人性的光辉。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赛,是每个橄榄球运动员梦想中的最大舞台。从小组赛一路拼杀,赢得7场艰苦的较量后拿下冠军,更是任何一名球员职业生涯的最高追求。橄榄球是新西兰的国球,四年前就赢得过冠军的威廉姆斯更知道金牌的重要,然而他以一种不经意的方式就放弃了这块金牌。

  30岁的威廉姆斯谈到当时的情景时说:“我知道他老了之后,会告诉自己的孩子这份经历,这比我将它挂在墙上更有意义,(因此)挂到他脖子上比挂到我脖子上要好得多。我相信他会永远记得这一时刻。”他对这件事轻描淡写:“每个队友都会做出同样举动的。”

  尽管在新西兰所有队友的要求下,组委会重新给他颁发了一枚金牌,但对于运动场上这样的温情时刻,这样充满爱的举动,我们有理由继续点赞。

  在体育越来越职业化和商业化的今天,这样的场景越来越难以见到。相反,我们更常见的是类似的新闻:某球星对付球迷的功夫脚,某明星对球迷的冷言恶语,更不用说某运动队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假球,以及赛场上无孔不入的兴奋剂丑闻……成绩至上论、金牌压倒一切的观念,一直在腐蚀着体育的灵魂。

  1927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奥林匹克精神能建立一所培养情操高尚与心灵纯洁的学校,也是锻炼身体力量和耐力的学校,但这必须在进行强化身体练习的同时不断加强荣誉观念和运动员大公无私的条件下才能做到。”今天,我们有必要重温顾拜旦的这些话语。

  50多年前,拳王阿里为了反对美国的种族歧视,将自己在罗马奥运会上赢得的金牌扔到了河里,他舍弃了一块金牌,换来了正义。他之所以被美国《体育画刊》和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20世纪体坛最佳人物,除了运动成绩之外,更是因为他赛场外这样的人格魅力。

  威廉姆斯同样舍弃了一块金牌,但他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刹那间的真情流露,也必将使他从一名世界冠军升华为伟大的体育人。

  也感谢他给我们的提醒:总有些东西比金牌珍贵。(新华社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