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一家之言-正文
无快乐 不体育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8-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啊,体育,你就是乐趣!想起你,内心充满欢喜,血液循环加剧,思路更加开阔,条理愈加清晰。你可使忧伤的人散心解闷,你可使快乐的人生活更加甜蜜。”

  这是著名的《体育颂》中的一段话。作者顾拜旦饱蘸热情,讴歌了体育的种种妙处与伟大——体育是美丽、正义、勇气、荣誉、乐趣、进步、和平……在所有的这些价值中,乐趣似乎最不起眼,也不那么宏大和形而上,但不用怀疑,它最原始、最本质。因为,体育就是游戏,游戏的核心就是快乐。快乐是体育最本源的价值,其他价值都是由此衍生的。套用一句当下流行的广告词——无快乐,不体育。

  从事体育活动为什么让人快乐?简单的道理是,它愉悦了人的身心。人通过体育活动实现对自己身体的支配,使“血液循环加剧,思路更加开阔,条理更加清晰”,这是一种本能的释放,不仅身体会感到放松,而且内心亦充满欢喜。除此之外,通过体育活动,人们还会看到自己身体的潜能,通过克服和征服各种困难,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感,这是更高层次的快乐。在此基础上,人们还可能去追求卓越,挑战人体的极限,从而满足更高的成就感,实现自我的最大价值。这是最高层次的快乐。世上所有成功的运动员都会感到此种无与伦比的快乐。

  快乐有层次之分,但作为人们的一种心理感受,却并无高下之别。就像人饥饿至极的时候,吃家常饭菜和海鲜大餐的感受,可能也大同小异。体育可以带给人们的快乐就是如此,它公平地普惠每一个人,无论是你将它作为一项工作,还是一种业余爱好。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我们很容易就能感受到那种体育带来的快乐氛围:牙买加女飞人弗雷泽把太阳花戴在头顶,把自己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是一种快乐;中国女飞人韦永丽无缘百米决赛,却跑出个人最佳,笑颜如花地离去,也是一种快乐;甚至,也门的小个子选手被人套了两圈后,以打破国家纪录的成绩赤脚跑过终点,谁说它又不是一种快乐?我不认为,弗雷泽获得了世界冠军,她感受到的快乐就应该更高级。从本质上讲,这些运动员获得的快乐毫无二致。因为他们都挑战了自我,实现了自己的潜能和价值。

  “我热爱这个项目,选择就要坚持,跑步带给我的快乐太多太多了。所有人问为什么要让孩子练习体育,因为练习体育是快乐的,不是痛苦的。尽管有些痛苦,但你享受(其中)就是快乐的。”韦永丽在百米半决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的这番话实在太好了。尽管她表述得不是很清晰,但意思并不难懂。如果从专业运动员的角度,练习体育都可以做到“痛并快乐着”,那么,当人们只是把体育当成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那更没有什么理由不快乐了。

  当然,就像韦永丽说的,体育也“有些痛苦”,比如训练中遭受的苦痛,突如其来的伤病,比赛中承受失败的压力,都是运动员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我们读懂了韦永丽的笑颜,也会看到李金哲的泪水。这些都属人之常情,再正常不过,问题的关键仅在于你如何看待它们。伤痛和失利也是生命的馈赠,和体育的快乐本质无关。而且,痛过之后,方知快乐的珍贵;从失利走向胜利,快乐会变得无以复加。

  “回头看不过是一场游戏,但是此时此刻,真正要做的就是专注”。本届世锦赛,从运动员转身变为解说嘉宾的刘翔一不小心又说出了“金句”。作为中国最成功的田径运动员(没有之一),刘翔对体育的态度,让人玩味。或许正是这种快乐而放松的游戏心态,才造就了他辉煌的职业履历。

  古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岩壁上刻着一句流传至今的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也许我们可以再加上一句:如果你想快乐,运动吧。如果你喜欢运动,恭喜你,你正在做着正确的事情;如果你不是那么喜欢运动,那么就试着去喜欢它,它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快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