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一家之言-正文
假如李娜没有退役
郎成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时间6月6日深夜,33岁的小威再一次举起了法网冠军奖杯。相信不少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在向她致以敬意的同时,也都在怀念我们的“娜姐”——4年前,29岁的李娜在巴黎连斩四位世界前十的高手,捧起了亚洲人的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如今,李娜年仅33岁、比小威还要小上整5个月,假如她没有退役……

  是的,看到小威如此“老而弥坚”,人们也都在憧憬着娜姐的职业生涯能无限延长。有趣的是,不光是我们这样想,在法网决赛现场,也有一位这样的球迷。他拿着写有“I miss LI NA(我想念李娜)”的牌子,恰好被直播的摄像机镜头扑捉了下来。在看到电视画面的那一瞬间,不知中国球迷是应该感到惋惜还是欣慰。

  假如李娜没有退役,和小威倘若在法网赛场上相遇,李娜还真不一定没有机会——众所周知,法网是小威表现最差的大满贯赛事。在这里,她不但经历了参加大满贯赛事以来唯一的一次首轮游(2012年),而且在此之前仅在2002、2013年两度夺冠,这和她6个澳网冠军、5个温网冠军、6个美网冠军相比,实在有些“拿不出手”。除此之外,小威不讨法国球迷的喜欢是出了名的,当年在罗兰·加洛斯受到的嘘声让小威如今仍心有余悸,以至于现在发表夺冠感言时还不忘用法语“套近乎”。而在对待球迷这一点上,李娜一向做得不错。

  假如李娜没有退役,小威如今的表现也同样会激励着作为“同龄人”的李娜。33岁254天,小威成为法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在夺得本届法网冠军后,此前手握去年美网、今年澳网冠军的小威甚至有望再度实现全满贯——只要在接下来的温网比赛中问鼎,她就能继2002~2003年之后第二次实现这一梦想。不仅如此,届时小威还将打破四大满贯最年长的女单冠军纪录,现纪录保持者纳弗拉蒂诺娃在1990年拿下温网冠军时的年纪比今天的小威年长九天。回想起去年1月,李娜还能以31岁334天的“高龄”成为当时澳网历史上最年长冠军(今年被小威刷新),她又怎能不会想要再进一步?

  假如李娜没有退役,彭帅肩上的担子就不会那么重,女网乃至中网网球的小花小草们也会更有动力地朝着他们心中的标杆奋斗。如今,每每提到中国网球领军人物的话题,彭帅总是“退避三舍”,说自己“不算领军人物,也领不了军”。然而,难堪重任也好,与世无争也罢,作为中国目前排名最高的球员,彭帅似乎没有别的选择。本届法网,因腰伤发作而退赛的她,也在随后做出了告别本赛季的决定。而与她一同获得正赛资格的另外3人无一例外地“一轮游”,6位参与资格赛争夺的小花均未能取得晋级。

  “不能因为有过李娜就老问我们什么时候能成为李娜。她是我们的骄傲,但我从来不会对比,我能做的只是每天努力。”作为女网小花的一员,张帅今年已经26岁“高龄”,她14次参加四大满贯正赛,不过每次都是首轮出局。在本届法网中,张帅依然没能捅破这层窗户纸。

  张帅的话听起来有些心酸。假如李娜没有退役,中国网球的焦点依然还在这位“一姐”身上,我们还会继续沉浸在李娜每一次的胜利或失败所带来的欢喜或惋惜之中,至于彭帅、张帅以及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小花小草在哪,似乎无人过问。而在李娜退役之后,“寻找下一个李娜”又成为中国网球的“条件反射”。

  李娜不是一天练出来的,同样,一个李娜也无法托起整个中国网球的明天。假如李娜到今天还没有退役,那或许才是中国网球的悲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