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一家之言-正文
被宠坏的“藏獒”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张继科在德国世界杯上夺冠后,先是一脚踹向“Liebherr”的广告牌,接着一脚再踹向“红双喜”,我真的是惊呆了。我相信,惊呆的不只是电视机前的我等中国观众,一定还有现场始终热情有加的德国球迷。他们用嘘声回应这位难以理喻的胜利者——就是在电视机前,我们也能清晰地听到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刺耳嘘声。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一度试着去理解张继科的夸张行为:这是球员在张扬自己的个性吗?但再怎么着也不能破坏赛场秩序吧。足球场上,球员进球后,脱衣庆祝、踹角旗等行为是有的(通常都会吃到黄牌,证明不被鼓励),但将广告牌踢得稀巴烂却是闻所未闻;这是球员压力过大吗(张继科赛后就是如此解释的)?但他可是大满贯得主啊,当今男球员独一份,他要是压力大,其他人就都没法活了。还有 ,这是行为艺术吗?是某些品牌的营销策略吗?那也太离谱了吧。

  何况,张继科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世界杯上夺冠了。他击败的不是外国选手,而是自己的队友。因此,无论有多少借口和理由,张继科的行为都是不智的、愚蠢的。他不只是让自己蒙羞,也让中国运动员蒙羞,甚至让中国体育蒙羞,让乒乓球运动形象受损。张继科这一踢,踢走的可远不是45000美元的奖金(赛后,国际乒联对他进行了处罚,他将得不到冠军奖金)。

  或许有人会说,不就是踢了几下广告牌吗?至于“上纲上线”吗?但别忘了,张继科是世界上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从某种程度上是这项运动的代言人。他也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之一,是中国体育国际形象的代表,对他“上纲上线”又有何不可?事实上,人们并不是要张继科去做一个循规蹈矩的体坛“乖孩子”,但情绪宣泄从来都有个基本的底线,个性张扬也决不等于恣意妄为。张继科喜欢表演不是缺点,但这次,他真的演得有点过了。

  张继科已经通过微博道歉,“队友之间在于团结,对手之间在于敬畏”的话说得很是漂亮,他也为自己不理智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尽管他不差钱),人们没有理由不去原谅一个年轻人因为冲动而犯下的错误,但希望张继科这一跤能摔个明白,更希望中国乒乓球队能加强对队员的教育和管理。张继科此前便曾有过“撕衣”的举动,没有人觉得不妥,国乒主教练甚至以“藏獒”来形容张继科,似有鼓励之意。但他忘了,一个被宠坏的“藏獒”是难免要失控的。

  毫无疑问,中国乒乓球队是中国体育最特殊的群体,他们带给国人太多的荣耀和自豪,但越是如此,国乒越是应该检点自己的言行,尤其是要注意赛场外的表现。这些年来,围绕国乒的负面新闻委实不少,从伦敦奥运会丁宁和李晓霞的拒绝握手形若路人到今日张继科的“丢人”丢到国外,国乒经常陷入舆论的漩涡。他们真的应该反思一下:除了金牌,还能给国人带来什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