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一家之言-正文
正确看待马拉松赛的作用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一件原本纯粹的事情被赋予更多的社会功能,事情的决策者、社会的管理者是否应该有更多的考量?这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必须重视的问题。不然一件原本正常的事情,随着新元素的出现,会引发出意想不到的问题。

  10余天前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因邂逅超过重度级别的雾霾天,而广受质疑,甚至招致调侃,进而在媒体上引发了关于马拉松比赛的连日大讨论。

  国内的马拉松赛事的组织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吗?

  过去,我曾反对这种质疑,现在却也在内心诘问,马拉松比赛、还有那些国际上时髦、投入也很大的比赛,是否在被赋予了太多期许后反而变得不堪?

  原因起自一位熟人对今年不期而遇的两项马拉松赛事的感受:

  ——8月29日,他和一些朋友赶到北戴河,想利用周末在这个海滨城市休息两天。这是一项策划已久的活动。谁想,到达后即被告知,8月31日秦皇岛国际马拉松比赛即将举行,那天凌晨1点到下午4点,从秦皇岛到北戴河的主要道路完全封闭,不予通行。这些封闭的道路,几乎将北戴河所有宾馆、度假村包裹其中。在研究了任何路线在规定的时间内都不可能离开后,他们只好把行程缩短,提前一天(8月30日)离开。这位熟人认为,在北戴河游人如织的度假黄金期举办比赛,时间不对,不仅影响了旅游经营的开展,也损害了旅游消费者的利益;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六,京津冀再度遭遇大雾和重度雾霾侵袭。这位老兄却因私要去趟天津。开车好不容易挤上京沪高速公路,走到天津武清段后被指示牌告知:因高速维修封闭,必须绕道。谁知刚开下高速便遇到了麻烦——当天,天津武清开发区杯国际马拉松赛在武清行政中心区域举行,途径武清区的103国道中的一段被当成了赛道,因此造成武清中心城区及周边道路大堵车。“看着二三十米开外雾霾里如云中漫步的跑者,我们被堵在路上的‘观众’,心中既无怜悯也无敬佩,有的只是无奈和不解——既然要在国道上比赛,为什么周边的高速不采取些措施,还要全封闭修路?我绕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

  据了解,国内的马拉松赛事近些年大有星火燎原之势:2011年22场,2012年33场,2013年44场,2014年预计将达到53场。马拉松比赛线路长、时间久,被电视转播后可以很好展示比赛地的人情地貌,因此,在推动市民健身的基础原动力上,又被赋予更多的社会功能,受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青睐。

  随着各地经济发展,那些被当地政府视作可以成为“城市名片”的体育赛事,在中国越来越多,除了国际马拉松,还有国际环xx自行车赛、国际网球赛、国际户外挑战赛、国际铁人赛等。这些投资不菲、大多雷同的赛事,真能最终成为地方名片?

  从体育部门到地方领导,在谈及举办马拉松赛的意义时,除了强调跑步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比赛对推动当地百姓参与跑步的作用外,还都特别指出,马拉松比赛成本低、参与广。但我们也应看到,因为场地大,参加人数多,又常常被放在人口密集的区域,所以,马拉松比赛的组织费用、社会成本非常高。如果只强调马拉松比赛的社会价值、政治功用,而不考虑当地条件、比赛带来的问题,也许活动给当地带来的是减分。如果很多老百姓都遭遇我的那位熟人的经历,马拉松赛事的群众基础也会受到影响。

  马拉松比赛在推动以跑步为代表的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方面的作用不容置疑,也值得褒奖。组织良好、条件具备的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事,对于培育市民的健身习惯、宣传城市风貌,更是能够发挥出超乎想象的作用。所以,对于已举办多年,影响巨大,诸如北京国际马拉松等组织较好的马拉松赛事,我们不能因一些不可抗拒、难以预知的突发事件而武断否定。但是对于那些不具备举办条件,跟风上马的马拉松比赛,我们还是要提醒他们正确看待体育赛事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