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一家之言-正文
慎言“时代”
//www.workercn.cn2013-11-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承载着中国亿万台球迷的期待,丁俊晖终于在成都国际锦标赛上赢得“中国德比”,如愿夺冠。伴随着丁俊晖的夺冠,一连串的纪录被改写:一年内四度夺得排名赛冠军,排名赛正赛17连胜,排名赛背靠背三连冠,还有决赛单杆破百次数、职业生涯夺取排名赛冠军次数……如果你愿意,这样的纪录还可以罗列下去。

    对于一个仅有27岁的年轻球手来说,丁俊晖取得的成绩已经不能简单地称之为“成功”了。许多媒体和球迷已经急不可耐地宣布:属于丁俊晖的时代已经来临。还有人赞美:丁俊晖已经可以比肩戴维斯和亨得利。当然,同样是因为丁俊晖的抢眼表现,以及最近两次出现的排名赛决赛“中国德比”,许多人言之凿凿:中国台球的春天已经来临。

    这还不算,更有人认为,丁俊晖以自己的表现证明他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体坛一哥。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丁俊晖夺冠的同一天晚上,曾经公认的中国体坛一哥孙杨爆出了无照驾驶撞车的负面新闻。

    丁俊晖的时代果真来临了吗?大家还是不要急着下结论。丁俊晖目前的确处于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时期,背靠背在排名赛上夺得三连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否则这纪录也不会20年不破。但斯诺克纪录有很多,仅凭此项纪录,就认为丁俊晖可以比肩戴维斯和亨得利两大球王,不仅外人会笑话,就是丁俊晖本人恐怕都有些不好意思。以丁俊晖目前取得的成就,别说无法比肩戴维斯、亨得利两大球王,就是和仍征战在赛场的“火箭”奥沙利文、“巫师”希金斯相比,也差了许多。这两位70后球手均手握四个世锦赛冠军,而小丁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染指过该项象征斯诺克运动最高荣誉的冠军。即便和自己同一年龄段的澳大利亚人罗伯逊相比,丁俊晖也没有占到多少便宜:丁俊晖目前在排名赛冠军总数上以9比8领先澳大利亚人,但后者却有一个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冠军,两人在80后选手中谁更优秀?恐怕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中国台球的春天来临了吗?答案其实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乐观。现在中国台球市场的确不错,群众基础好,中国球手近年来也取得了不俗的进步,但用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的话来说,我们还暂时“没看到中国选手的集团优势”,“现在世界最顶尖的选手还是在英国。最近几年,中国选手的进步真的很大,但和英国选手相比,他们的实力还是更强。如果要追赶他们,我们要继续努力。”傅家俊所言非虚。事实上 ,目前位居世界前十六的中国选手只有他和丁俊晖,集团优势的确无从谈起,最多也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景而已。

    而至于丁俊晖是否就此成为中国体坛一哥,球迷似乎不必过于纠结。因“一哥”云云,本来就无所谓有,无所谓无,充其量只有某种象征意义,不必强求。当然,中国体坛有更多的人来挑战孙杨一哥的位置,是件好事。那至少能证明:中国体育在不断地进步,全面地发展。

    丁俊晖此次夺冠后,许多人又在畅想他的四连冠了,但我们还是节制一下自己过分喜悦的心情吧。斯诺克是一项需要心静似水的奇特运动。慎言“时代”和“春天”,也不要去谈论什么“一哥”,丁俊晖或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奇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