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化周刊-言论-正文
电影票退改签,一场艰难的博弈
张魁兴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从汽车票的退改签到火车票与飞机票的退改签,已经实现了无条件限制。如今,网购也可以“7天无条件退款”,团购也可以“无条件退货”,但是,电影票却长期遵循“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行业铁律,成为观众心中的痛点。可喜的是,不久前猫眼订票APP平台在部分影院推出了电影票免费在线改签的服务。然而,电影票退改签想要全面实现,依然存在重重阻力,甚至遭遇业内人士泼冷水。业内人士称,在退改签的背后,是一场艰难的博弈。

  按传统习惯,观众都是进影院直接买票看电影的,很少提前购票,而且电影院也不会提前卖第二天的票,所以几乎不存在电影票退改签的客观需要。但是在互联网平台介入票务之后,电商售票迅猛增长,绝大多数电影票是通过在线售票平台售出的,据称今年春节档在线售票的比例超过80%.随着电商售票比例的增加,电影票退改签无疑就会成为观众的需求,而一旦受阻,观众就会“怨声载道”,因为火车票飞机票都可以退改签,为什么电影票就不能呢?事实上,在电商客户反馈中,对电影票无法改签的投诉占比高达80%.

  在市场经济中,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市场。从服务角度来说,无论是电商还是影院都应该根据观众的需求改善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赢得观众的青睐。电影市场需要电影票退改签,互联网电商就应积极研发退改签软件。然而,因为电影票退改签涉及计算机技术、电商售票成本、影院和观众的利益,电影票退改签能否全面实现,就是一场各方的利益博弈。

  如果观众的权益在博弈中占主导权,电商和影院也以服务观众为第一要务,那么电影票退改签就会容易全面实现。但是,观众虽是上帝,却是电影市场的弱势群体。电影票退改签是观众的刚需,但却是电商和影院的麻烦。而且,麻烦的背后是利益,电影票退改签增加的成本谁来承担才是关键。电商和影院是提供服务的,理应主动而且较多地承担增加的成本,但哪个商家会主动增加成本呢?而且,电商和影院之间也不只是利益共享那样简单,更有利益分享与冲突的问题。

  中国有句话“让一步海阔天空”,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在笔者看来,全面实现电影票退改签并不难,难的是博弈各方的思想和态度问题,也就是说,全面实现电影票退改签只是博弈各方各让一步就能解决的问题。电影票退改签是大势所趋,及早提上议事日程,才有利于各方的共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