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化周刊-言论-正文
保护抗战文物就是呵护民族的历史记忆
尹卫国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也同时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去年9月1日,国务院曾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也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时隔一年,国务院再次公布名录,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保护抗战文物的高度重视,对抗日英烈的深切缅怀。近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抗战文物的保护,2014年,国家共安排资金约2.09亿元,用于补助昆仑关战役旧址等46个抗战文物保护规划编制、修缮抢险和展示利用项目,另外,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已列入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

  抗战文物是中华民族处于危急关头所形成的特殊文物,它见证着中国人民遭受的巨大苦难,以及“四万万同胞”不屈不挠抵抗日本侵略的可歌可泣的壮举,闪耀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光芒。

  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为中国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址与文物,据国家文物局统计,全国重点抗战文物有186处,还建有抗战、反法西斯博物馆、纪念馆等137座,藏品达163.32万件,其中珍贵文物34068件。众所周知,文物的功能除具有收藏及学术研究价值外,更是一种历史文化的记忆。相对于其他文物,抗战文物承载着更深刻、更强烈的社会情感认同,被赋予更多、更重大的社会功能及责任担当,那就是勿忘国耻,爱我中华,强盛中国,团结一心实现中国梦。所以,保护抗战文物就是保护中华民族蒙受苦难的历史记忆,弘扬不畏强暴的民族精神与勇气。

  据悉,联合国对二战文物的保护非常重视,早在1979年,位于波兰境内的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至今唯一的进入世界遗产的二战旧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还专门设立“世界记忆遗产”,旨在抢救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2014年,中国“南京大屠杀”馆藏的183卷侵华日军屠城档案已正式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由此可见,我们不仅要保护好抗战文物,更要认真做好文物的整合工作,加快抗战遗址申遗的脚步,目前二战亚洲战场上尚无遗址入驻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战场,完全有资格申报世界遗产。

  “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保护抗战文物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抗战文物是见证战争的历史构件,历经战火洗礼,似乎还有着“血腥味”、恐怖感,但它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战争的残酷、日寇的残暴,以及中国人民所遭受的磨难,更是祈祷“和平文化”的活物,启迪人们永远牢记和平的美好与珍贵。

  战争不仅是对生命的涂炭,也是对文化艺术的毁灭,二战毁掉了多少人类文化的精华?侵华日军又毁掉了多少中国历史文化古迹及文物?保护抗战文物另一层意义也是为了牢记历史,捍卫人类的文明与文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