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化周刊-言论-正文
申遗不可,洗白侵略文化更不可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正式将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日本此次申遗本来遭到中国和韩国的反对,但由于韩国与日本妥协,而中国不是本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遂令日本意图实现。然而在申遗成功之后,日本马上改口否认承认强征劳工,这一否定侵略历史的表现和意图为侵略文化洗白的倾向值得高度警惕。

  此次日本申遗的“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全称为“日本明治时代的工业革命遗产:九州、山口及相关地区”,涉及日本福冈、佐贺、长崎、熊本、鹿儿岛、山口、岩手和静冈8个县的23个设施。虽然日本标榜这些遗址见证了日本的近代化,但其中很多遗址却也见证了被日本强征的无数劳工的血泪。有数据显示,超过5.7万名朝鲜劳工曾被强征到其中的7处遗址,大约有90人在此期间死亡。而在所谓的军舰岛以及长崎造船厂、三井三池煤矿等地,曾有数百名中国劳工被迫从事苦役。

  正因如此,早在日本计划就此项目申遗之初,中、韩两国就明确反对。中国外交部早就指出,日本申遗项目不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和平的宗旨,其中多处遗址涉及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被强征的劳工,而对于强征和奴役劳工这一罪行,日本并未进行深刻反思和相应赔付。韩国则与日本就此事进行了多轮商谈,由于今年是韩日恢复正常邦交50周年,而日本最后承认曾强征朝鲜半岛劳工,双方才达成一致。

  不过日本虽然申遗成功,却被迫承认“在20世纪40年代曾有大量朝鲜(半岛)和其他国家的人在违背意愿的情况下,被掳至其中一些遗址所在地从事强制劳役。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同样施行了征用政策”,这一表态也被世界遗产大会的最终评审文件收录。此外,日本还同意修建“信息中心”纪念受害者,承诺向世人介绍各设施的全部历史事实。然而在7日,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却双双否认日本在国际遗产大会上的表态有承认强征劳工的意思,这一玩文字游戏的做法暴露了日本试图为侵略历史翻案的意图,从而遭到中韩两国的猛批。

  在日本否认强征劳工的同时,日本借申遗项目为其侵略文化洗白的倾向更加值得警惕。在“明治工业革命遗产”中,很多设施都与日本的侵略历史分不开。其中,八幡制铁所是日本利用中国在甲午战争中的赔款所建,后来日本侵华时该制铁所使用的煤铁大量是从中国掠夺,其生产的钢材又成为侵华日军所用武器的材料;长崎造船厂生产的神风型驱逐舰白露号参加了1937年淞沪会战。而申遗项目中一所名为“松下村塾”的学校,不仅是堪称日本对外扩张思想鼻祖的吉田松阴所开设,还培养出甲午战争元凶伊藤博文和山县有朋等人。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在此时将一个与甲午战争和侵华战争有密切关联的项目申遗,其用心不可不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屡屡要为侵略历史翻案,而日本在近代崛起的过程中始终与对外侵略相伴随,安倍标榜“明治遗产”势必要洗白其中的侵略文化,其结果就是日本在否认历史和右倾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对日本和亚洲都是极其危险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