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化周刊-言论-正文
字词类节目能否大众化一点?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江西卫视播出的《挑战文化名人》首期节目中有这样一道题目,“床前明月光”中的“床”指的是什么?A.李白的睡床;B.放墨宝的书案;C.井台上的围栏。如果你选对了答案C,那么你知道“葳蕤”怎么写吗?

  “葳蕤”是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首场比赛中的一道考题,尽管该词的成人听写体验团正确书写率仅为6%,然而选手们却轻松答对了。

  为了参加比赛,选手们熟背字典,所以面对生冷偏僻的难字,大部分选手都能游刃有余。但让人奇怪的是,面对一些生活中的常用字,选手们却频频“触礁”。例如“间隙”的“隙”,“水獭”的“獭”,“粮囤”的“囤”,甚至连“老妪”的“老”都写得不规范。

  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为什么生僻字信手拈来,而常用字反倒写错呢?究竟是选手们准备不充分,还是他们的基础太差?据悉,为了参加比赛,学生们争先恐后熟背词典,有的学校为了获得好成绩,甚至让学生死记硬背《康熙字典》。这,是否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呢?

  现在人们电脑用得多,有时候提笔忘字,手写错误率比较高。孩子们也受此影响,不能不引起重视。举办汉字听写大会这样的活动,有助于让全社会加强对语文与汉字书写的重视,以此培养孩子们的书写兴趣,提高他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意义重大而深远。

  但是,正如专家所言,举办汉字听写大会这样的活动,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孩子们学会规范使用,而不是为了比赛。“汉字听写大会不能走进‘应试’的死胡同,不能为了获胜,而专攻偏难怪字,却忽视了汉字的应用。”

  而从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反响看,确实存在导向上的偏差。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因为搞一些偏难怪字考学生而遭人质疑,有人认为这些偏难怪的词实际上在生活中并不常见。“如果为了比赛获胜,而让孩子记忆一些死亡的词,就是误导了。”本届汉字听写大会命题组负责人、南师大文学院特聘教授董志翘如是说。

  不光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其他电视台的相关字词类节目,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作为字词类节目,确实应该在展现汉字文化的魅力、鼓励人们学习汉字、引导人们规范使用汉字等方面发挥引导作用,而不能单纯为了做节目或搞比赛,误导学生死记硬背,甚至专攻生冷偏僻的怪字。

  这就需要活动组织者在比赛环节上进行精心设计,尽可能全面考核学生的汉字水平,而不以能否写对生冷偏僻字以及写对多少生冷偏僻字来判定胜负。比如有选手将“老妪”的“老”字下面的“匕”写成了“七”,最后被判错,这就是很好的启示。如果比赛中多一些这样的较真,越是简单、常用的字,越是严格进行考核,哪怕是倒插笔也判错,比起答对生冷偏僻字赢得掌声来,不是更有教育意义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