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化周刊-言论-正文
真人秀,走不出的“扎堆”怪圈
//www.workercn.cn2013-1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来,网络上出现了一组实足呆萌的Q版人物漫画,漫画的主角则是人气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的五对父女。漫画呆萌可爱,也让观众回味起节目的生动有趣。湖南卫视热播的父子亲情互动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是继《变形记》之后,湖南卫视推出的又一档亲子互动节目。不同的是,《爸爸去哪儿》呈现的是五位明星爸爸跟子女们所共同进行的72小时乡村体验。节目中,栏目组侧重考验了明星带孩子的能力,以及孩子的动手能力等,与此同时,通过孩子和嘉宾的互动,引起大众对亲子交流的重视。

    《爸爸去哪儿》确实是火了,伴随着收视率的直线飙红,湖南卫视在社交网络上所拥有的人气也是全线上升。但是,在这个节目火了的背后,我们是否隐约感觉到一种趋势,在“明星跳水”“音乐选秀”风潮之后,我国的电视界是否就要进入“拼爹时代”了?

    电视界一直以来的“求同”现象过于顽固,同类型、同题材的节目一经火爆,立马就有“跟风”之势,以至于常常会出现“在同一个季度里,观众都处于审美疲劳”的现象。类型栏目扎堆出现的现象,其实是利弊兼具的。

    一方面,观众可以自由选择,电视台可以通过反馈获得建议。同一类别的真人秀节目在不同电视台有不同的呈现方式,多样化的呈现方式给了观众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节目的制作效果等来决定自己追捧的节目。观众的这种自主选择权可以让各栏目组、各电视台从所收录的各种数据与反馈中,重新定位自己的栏目,以及作出是否继续开播、要进行哪些改动等一些决定,这些实时的后期调整同时也是一个栏目的前期策划工作。但是,另一方面,真人秀节目的扎堆出现非常容易造成市场的两极分化和观众的视觉疲劳。国内电视台的竞争本就激烈,同一真人秀节目的扎堆出现则会让其愈演愈烈,过分了更易出现恶性循环。所以,从长远上来看,为了各电视台更加公平的竞争,这种现象应该得到调整。同时,这种调整也有助于各类电视台提高节目质量,成为其动力。

    除此之外,我国的真人秀节目通过新元素的适当注入以及相应调整,前景还是可以乐观的。以湖南卫视推出的《爸爸去哪儿》为例,除了打响了亲子类互动节目,让国内不再是单一的“选秀”型真人秀节目而变得更加具体、全面。同时,也带动了版权引进的模式。虽说这不是国内首例,但的确说明,我国电视台可以酌情选择,引进一些在国内受追捧的国外节目的版权,加以本土化制作。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引进的是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但在保留原版框架的同时,节目组根据国内快节奏生活所导致的父母与孩子的交流逐渐变少的现状,将其更侧重表现在了互动上,而非原节目的更加侧重于表现孩子个人能力。节目中展现创意的地方越多,让国内观众有共鸣的地方越多,当然受欢迎的程度也就会相应越高了。

    另外,湖南卫视在这次《爸爸去哪儿》的宣传上,为国内各电视台开了一个好头,率先提出了“电视节目大片首映礼”的概念。这似乎也是电视节目进军院线的兆头,也是继进军网络媒体开展新型互动模式后的又一尝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