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化解“推迟上课”难题需找准症结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6-09-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长沙市举行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达成一致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时30分。对此,不少家长表示赞同,认为此举有利于保证孩子睡眠。上周,一项对2005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赞同长沙市这一举措,其中22.8%的受访者非常赞同,50.6%的受访者比较赞同,不赞同的受访者占9.5%。(见9月6日《中国青年报》)

  充足的睡眠,是国际公认的三大健康标准之一,更是养生的必修课。从生理学来说,睡眠不仅让身体的各个器官得到休息,具有恢复精神、消除疲劳之效,对于青少年来说,还能起到促进生长发育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影响孩子学业的几大因素中,睡眠不足、孩子的头脑不清醒是第一位因素。在我国,睡眠对于孩子的重要性早已被注意到,相关部门也早已明确提出了“要制定并落实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等意见。

  不管是民意调查,还是从小学生的实际状态来分析,我们都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推迟上学时间,让孩子不慌不忙地吃好早餐去学校,比睡眼惺忪地拖着身体、吃着路边摊、课堂打瞌睡有利得多。总的来说,只要落实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就是实实在在的减负,就是关注孩子们的健康。

  相比赞同的声音,少数家长即使有疑虑,焦点也并不在延长孩子睡眠时间上,而是一些家长的确存在工作时间与接送孩子的时间难以协调的问题,其次就是家长担心早送的孩子如何管理的问题。也就是说,要真正实现“让孩子多睡会儿”,家庭和学校乃至全社会都要责无旁贷地参与其中。

  首先,除了推迟上课时间,还应该落实近年来倡导的“就近入学”,控制孩子就读的学校与家的距离,也不失为让孩子多睡会儿的关键,当然,这就离不开教育资源均衡等老生常谈的话题;其次,对于有实际困难的、必须早到学校的学生,也并非拒之门外,而是要安排集中管理,安排值班老师,参考一些学校的开放“阅读餐厅”、集体体育锻炼、分班晨读等模式,让早到的学生也能放心、安心;另外,企业也不妨为需要接送低年级孩子的员工多开“绿灯”,适度放宽到岗时间。其实,人性化的管理更容易提高员工的忠诚度;最后,推迟上课时间的举措从一定程度上讲的确是减负,但减负绝不仅仅是低年级的事,应做到环环相扣,否则,容易出现与之后的教育“脱节”的现象。

  总之,这项规定不仅受小学生欢迎,也符合科学规律,即使实施起来暂时有一定困难,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去化解。毕竟,孩子的健康无小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