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为毒跑道消毒刻不容缓
汪代华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春青 画

  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发现“异味跑道、异味操场”,不少孩子深受其苦。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深入现场,揭开了一个让人震惊的事实: “毒跑道”由“废轮胎、废电缆”工业废料做成,北京周边的河北保定、沧州等地有多家私人作坊从事生产……

  “毒跑道”系工业废料制成的真相让人唏嘘,令人震惊。一边是 “毒跑道”“毒球场”的新闻层出不穷。一边是“谣言”满天飞,有关部门不断在“辟谣”:检测结果合格。虽然随着舆论汹汹的追问,疑似“毒跑道”很快被拆除了,但疑似“毒跑道”怎么进入校园、谁能检测塑胶跑道是否“有毒”、有多少跑道还在“放毒”等等的质疑和担心犹在。

  多地的“毒跑道”被莫名其妙地“消毒”,被和谐,问题最终不了了之,这里有着深层次原因,就是标准的缺失。

  一方面是我国塑胶跑道生产行业标准缺失和不规范,跑道生产市场混乱,生产厂家和工程商良莠不齐,一些没有能力且非专业的企业为了赚取利益,大量使用回收工业废料降低成本,违规添加有害物质;更重要的标准缺失是,还没有建立起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的监督检测机制,有关标准也没有出台,“只能检测室内,室外没办法检测到”,以至于环保部门都不能介入到塑胶跑道的化学指标检测中来。监管不力,部分验收环节形同虚设,给红包就过等背后腐败的利益链,让“毒跑道”成了“全无毒”。

  “毒跑道”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就是跑道建设处于三不管状态。比毒侵校园更可怕的是中毒不知毒,对中毒的熟视无睹,是学校责任意识的缺位和产品规则标准的孱弱,而唯有权益的保障与责任的落实,才是真正的解毒良方。

  跑道建设的责任单位究竟由谁来把关,跑道有毒没毒由谁来检测,“毒跑道”产生的原因由谁来过问,是人为的因素还是腐败的后遗症,不妨进行一次有毒成分“化验”。人们期盼相关部门全面检查,规范跑道建设标准,明确究竟谁对跑道安全负责的责任界限,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将现有的“毒跑道”赶出市场,赶出校园。

  要做到真正铲除有毒跑道,更需要尽快建立全国性的标准,从规范标准、生产工艺到招投标采购、建设施工等环节,把好塑胶跑道的材质关、设计关、资质关、环保关。总之,有毒跑道真相来的太迟,行动不容再迟,为毒跑道消毒刻不容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