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大学之大,当容下小小修鞋摊
沙洲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近期,中山大学要求几个小商铺搬迁出校园的消息,迅速刷爆了中大学子的朋友圈。中大一些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向学校表达难舍之情。他们认为,校方此举不仅影响了师生们的便捷生活,对在校已经二三十年的摊主来说,更有可能影响其生计来源。他们呼吁校方“小心呵护那些漫长历史中生长出的人情与文化”。对此,5月30日,中大党委宣传部向澎湃新闻表示,学校已经接到来自学生对此事的诉求,正将建议纳入考虑。

  这条新闻令人心生暖意。与偌大的校园规划改造相比,小商铺不起眼如微尘,然而,却成了中山大学学生们难以割舍的情结,让人倍感温馨,着实难能可贵。比如33年的李大叔的修鞋摊,“它解决着日常琐碎的需要,也是茶余饭后谈笑风生的地方。”“早已作为校园的一部分融入几代学子的大学记忆里,也融化在中大校园文化的底色中。”可以说,这些名不见经传的便利小店是一种平民文化的象征,其真诚善良、朴实敦厚的人文内涵,温暖了莘莘学子,滋养着他们的成长,尤其于喧嚣浮躁的时风中,澄净、荡涤着他们的心灵。

  小商铺更是学生贴近普通百姓、体味人间疾苦的小小窗口。诸如凭着两双修鞋的手,将一双儿女送入了大学的李大叔夫妻,摊主们背负的沉重生活压力,认真讨生活的不易与达观,是当今社会平民百姓的一个缩影。校园里的小商铺,让学生不忘初心,知道自己从何处来,向何处去,也因此懂得感恩、包容和平等,涵养了其尊重平民的善意情怀。这几间小商铺,于学生们继承“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知识分子传统,甚至起着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现在,不少高校在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入国内第一方阵”目标的过程中,被认为更现代化的建筑在迅速崛起,而那些老的、旧的痕迹正在慢慢被抹去。只是,现代化能否成为衡量大学校园环境的唯一标尺?秉持着量化的现代化标准,又能否量好硬件之外的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并不是简单的校训所能归纳,也不是通过升级改造的硬件设备所能承载。这些在一些管理者看来与现代化的校园环境脱节的小铺,在中大学子眼中已经成为了一种超越现实的历史记忆和独特情怀,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记忆与情怀,正是大学文化的不可割舍的组成部分。人们乐见校方“正将建议纳入考虑”的积极表态,也希望更多的大学在步履匆匆地迈向现代化、一流的道路上,别舍弃了那些充满融融暖意的传统与情怀,“有容乃大”更当融化于大学教育的日常管理与文化底色。

  围观中大迁铺风波,人们也许无法左右修鞋摊的去留命运,但“小心呵护那些漫长历史中生长出的人情与文化”的忠告,却值得体味与品读。高等学府应体现出更多感性化与接地气的文明风、人情味,体现兼容并蓄的大学精神。大学之大,何不容得下小小“修鞋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